王燮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燮元(1909年-1970年12月4日),京劇鼓師,從齊向陽咎樹雲學習京劇司鼓(以鼓帶領樂隊)藝術,曾為梅蘭芳黃桂秋周信芳馬連良譚富英蓋叫天劉奎官林樹森徐碧雲唐韻笙言慧珠等京劇表演藝術家司鼓。

著有《京劇鑼鼓演奏法》(范石人、許錦文協助文字工作)等書,影響深遠。

簡歷[编辑]

1939年,民辦上海戲曲學校成立後,他應聘到校任教,並擔任鼓師,戲校學生顧正秋關正明周正榮等灌錄的京劇唱片(《四郎探母》等)及拍攝的京劇電影《古中國之歌》(費穆執導)都是他做鼓師。

1945年中日戰爭結束後不久,梅蘭芳復出,在上海等地盛大公演,請王燮元司鼓,合作了《宇宙鋒》、《鳳還巢》、《霸王别姬》、《貴妃醉酒》等多出梅派名劇,梅蘭芳領銜主演的京劇電影《生死恨》(費穆執導)也請他做鼓師,琴師是王少卿,二胡(京二胡)是倪秋萍

1947年,梅蘭芳李少春周信芳馬連良譚富英、芙蓉草(趙桐珊)、姜妙香等名角在上海聯演《四郎探母》,王燮元打全劇的鼓。

他曾任民營上海天蟾舞台(現已改公營,屬上海京劇院)音樂主任,負責樂隊事宜和音樂指導。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他在1951年參加上海市人民京劇團(上海京劇院的前身)。

1954年,蓋叫天領銜主演的京劇電影《蓋叫天的舞台藝術》(涵蓋《白水灘》、《七雄聚義》、《茂州廟》、《劈山救母》、《英雄義》、《武松》等戲的精彩橋段,上海市人民京劇團合演)請他司鼓(職稱是「指揮」,鼓師是京劇樂隊的總指揮)。

1955年,周信芳做院長的上海京劇院成立後,他一直在劇院擔任鼓師職務,195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50年代末,他擔任上海京劇院現代京劇(京劇現代戲)《智取威虎山》初期版的鼓師,琴師是趙濟羹(後來電影版的鼓師是張鑫海,琴師是蔣阿炳)。

1963年拍攝的京劇電影《尤三姐》,他做鼓師,琴師是查長生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後,他受到迫害,1970年在上海去世。

他的兒子王永琦中國國家1級演奏員,福建京劇院鼓師)也打鼓。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