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廷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王邺

王廷胤(891年—944年),《旧五代史》作王庭胤,字绍基五代将领。京兆府万年县(今陕西省西安市)人。定州节度使王处存孙。

[编辑]

王邺,唐僖宗光启元年(885年),义武节度使王处存与李克用亲善,为侄子(根据墓志是王处存的儿子)王邺迎取李克用的女儿为妻。王邺官至大同节度使

生平[编辑]

王廷胤是后唐庄宗内亲,即唐庄宗的外甥。王廷胤性情勇剽狡捷。少年时为晋阳(今山西省太原市)军校,善攻城野战,与军卒同甘共苦。唐庄宗、唐明宗时历贝州忻州密州澶州隰州相州六州刺史。后晋初年,石敬瑭命他为贝州防御使,平定范延光之乱,授相州节度使。后来契丹以让王处存的弟弟王处直的儿子王威继承先人基业为由,提出让王威镇守定州,石敬瑭担心契丹渗透,就将王廷胤移镇定州,对契丹说王廷胤也是王氏后人。晋出帝即位,改沧州节度使,累官至检校太尉後晉開運二年(945年)四月十四日葬。河南省洛陽市出土墓誌。拓片長75厘米,寬74厘米。蘇畋撰。正書。

五子:王昭敏,任横海军衙内指挥使、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工部尚书兼御史大夫、轻车都尉;王昭懿,任横海军中军使、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太子宾客兼武骑尉;王昭熙,任横海军节院使、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国子祭酒兼骑都尉;王昭素,任横海军山河使、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御史中丞、骑都尉;王合子。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五代史·卷88》,出自薛居正舊五代史

參考書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