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郁 (遼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王郁 (遼)

王郁(?—?),京兆万年人,唐朝义武节度使王处直的庶子。他伯父王处存镇义武,死后,三军推其子王郜袭位,王处直为都知兵马使。光化三年(900年),梁王朱全忠攻定州,王郜遣王处直在沙河据守。王处直兵败,入城驱逐王郜,王郜逃奔太原。乱兵推王处直为留後,遣人请梁王任命。朱全忠与晋王李克用绝好,表王处直为义武节度使。

王郜逃亡时,王郁跟从。晋王李克用把女儿嫁给了他,任命他为新州防御使。王处直料定晋王必讨伐张文礼镇州被克,则定州不能独存,更加自疑。秘密派王郁北导契丹入塞,以牵制晋兵,且许以为嗣。王郁自从奔晋後,常常恐怕失掉父心,得到出使的任务,大喜。神册六年(921年),王郁奉表送款,举室来降,辽太祖以他为养子。未几,王郁的养兄王都囚父,自为留後,辽太祖遣王郁从皇太子耶律德光讨伐。至定州,王都坚壁不出,掠夺居民而还。

次年,王郁从耶律德光攻镇州,在定州遇唐兵,破之。天赞二年(923年)秋,王郁及阿古只入侵燕、赵,攻下磁窑务。又从辽太祖平渤海國,有战功,加封同政事门下平章事,改崇义军节度使。

辽太祖死后,王郁与妻子会葬,其妻泣诉於淳钦述律皇后,求归乡国,准许了。王郁奏道:“臣本唐主之婿,主已被弑,此行夫妻岂能相保。愿常侍太后。”述律皇后大喜:“汉人中,惟王郎最忠孝。”以辽太祖曾经与李克用约为兄弟之故。不久加封政事令。还居宜州後,病卒。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遼史·卷75》,出自脱脱遼史

參考書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