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龙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畿
王龙溪


大明南京兵部職方司郎中
籍貫 浙江承宣布政使司紹興府山陰縣
字號 汝中,号龙溪
出生 弘治十一年(1498年)
逝世 萬曆十一年(1583年)
配偶 張氏
親屬 曾祖王可旺,祖王理
王經,母陸氏(封孺人)
出身
  • 嘉靖十一年壬辰科同進士出身

王畿(1498年—1583年),字汝中,号龙溪浙江紹興府山陰縣[1]明朝哲学家阳明学派的代表人物,对阳明学有重要发展,并深远影响日本阳明学的形成与发展。其进一步吸纳了道家佛家的思想方法与成果。

生平[编辑]

嘉靖二年(1523年),王畿拜王阳明为师。 嘉靖五年(1526年)与同学钱德洪(王阳明学生,与王龙溪齐名的哲学家、思想家)同赴會試,中試,不就殿试归。嘉靖七年(1528年)王阳明逝世,之后王畿守丧三年。嘉靖十一年(1532年),赴殿试,与钱德洪同登进士。授郎中,不久称病归。之后讲学四十余年,致力传播研习发展王学,足跡跨越中國的東南各省,在江蘇、浙江、安徽、福建等地都設有講舍。其善於言辭并能打動觀眾,所到之處聽者雲集。他的演講均混有禪機,并不忌諱。學者都稱他為“龍溪先生”。在他以後,很多荒誕不逞的士大夫們都紛紛自稱是“龍溪弟子”[2]

參考文獻[编辑]

  1. ^ 《嘉靖十一年壬辰科進士履曆便覽》:民籍,治《詩經》,年三十五歲中式嘉靖十一年壬辰科第三甲第二百二十七名進士。五月初六日生,行十四,曾祖王可旺;祖王理,知縣贈監察御史;父王經,中憲大夫按察司副使;母陸氏(封孺人)。永感下,妻張氏,兄朝;廷;國;臣;輔;邦,子應楨(生員);應斌(武舉福建都司);王應吉(萬曆己卯舉人壬辰進士中書舍人),孫繼晃(生員);繼樸(生員);繼炳(生員);繼耀。由國子生中式浙江鄉試第五十六名舉人會試中式第十八名。觀吏部政
  2. ^ 明史》(列传第一百七十一):“王畿,字汝中,山阴人。弱冠举于乡,跌宕自喜。后受业王守仁,闻其言,无底滞,守仁大喜。嘉靖五年举进士,与钱德洪并不就廷对归。守仁征思、田,留畿、德洪主书院。已,奔守仁丧,经纪葬事,持心丧三年。久之,与德洪同第进士。授南京兵部主事,进郎中。给事中戚贤等荐畿。夏言斥畿伪学,夺贤职,畿乃谢病归。畿尝云:“学当致知见性而已,应事有小过不足累。”故在官弗免干请,以不谨斥。畿既废,益务讲学,足迹遍东南,吴、楚、闽、越皆有讲舍,年八十余不肯已。善谈说,能动人,所至听者云集。每讲,杂以禅机,亦不自讳也。学者称龙溪先生。其后,士之浮诞不逞者,率自名龙溪弟子。”

外部連結[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