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AllatHatra.jpg
三女神像

玛纳特(Manat;阿拉伯語:منات),中文又译作默那,為麥加的三大女神,阿拉伯神话传说中的命运复仇女神,希夏姆·伊本·卡勒比(Hishām Ibn al-Kalbī)的《偶像之書》(Kitāb al-Asnām)指出瑪那特是三大女神中歷史最古老的。

瑪納特的神像被塑立在麥加麥地那之間,鄰近鄰近庫戴德(Qudayd)的穆沙勒(al-Mushallal)。[1]瑪納特受到古代阿拉伯半岛北部和中部的崇拜,為地下王国的女神,負責保护墓地的安宁。在纳巴泰邦是墓葬之神。纳巴泰巴尔米拉把她同希腊女神梯刻涅墨西斯相等同。叙利亚沙漠的阿拉伯神谱中,她是安拉阿里拉特之女,乌扎的姐妹。在阿拉伯中部,她是安拉的长女,阿里拉特之姐。在阿拉伯中部的南方,她是乌扎之女。玛纳特很可能是麦地那城的保护女神和女王,她的神庙是部落会议的中心[2]。同時他也被認為與希臘神柯羅諾斯(時間之神),密特拉教、祖爾萬派有關。


起源[编辑]

伊斯兰教兴起之前,阿拉伯半岛主要盛行原始多神教,相信万物有灵,膜拜大自然、动植物、祖先、精灵及其它偶像等等,阿里拉特(太阳神)、乌扎(即万能神)和玛纳特(即命运神)三大女神尤受崇拜[3],其中:玛纳特是一个主管命运的女神,其名字代表早期宗教时期的生活。她的主要圣坛包括麦加麦地那间“古戴德”的一块黑石。作为一个神灵,在希志尔发现的奈伯特(Nabataei)铭文中,记载了她的名字。因闪族人是由母系血统面构成亲属原始关系,家庭最初实行女族长制,因此,阿拉伯人原始宗教偶像中,首先是崇拜女神,后来才崇拜男神。在穆罕默德传播伊斯兰教之际,古莱什族人依然视三位女神地位很高,称她们是“真主的女儿”。为此,《古兰经》予以严斥批驳。公元630(伊斯兰教历8年)年初,穆罕默德率领穆斯林大军光复麦加,为坚信“万物非主,唯有安拉”的“统一论”,把在麦加克尔白寺包括三女神在内的360个偶像全部捣毁。《古兰经》第17章“夜行(伊斯拉)”第81节说:“真理已降临,虚妄已消灭”

古兰经》中记叙了斥责多神教徒段落,其中反驳这三位女神:“告诉我吧!阿里拉特乌扎,以及排行第三,也是最差的玛纳特,怎么可能是真主的女儿呢?难道男孩归你们,女孩却要归真主吗?这是否是公平的分配。这些偶像只是你们和你们的祖先所定的名称,真主并未确认,她们只是臆想和私欲的产物...,难道人们希望什么就有什么?后世和今世,一切都归真主。”[4]

参考[编辑]

  1. ^ Encyclopaedia of Islam, First Edition (1913-1936). Encyclopaedia of Islam, First Edition (1913-1936). [2019-0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7). 
  2. ^ 《世界神话辞典》,“玛纳特”,第389页,辽宁人民出版社,1989年
  3. ^ 《伊斯兰教规教义》,2014年4月7日检索互联网
  4. ^ “阿拉伯三女神”,2014年4月7日互联网检索

外部链接[编辑]

扩展阅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