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妮姑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Jennie Gerhardt
首版封面
作者西奥多·德莱赛
类型小说
语言英语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Harper & Brothers
出版時間1911
出版地點美国

珍妮姑娘》(Jennie Gerhardt)是1911年出版的美国小说,作者是西奥多·德莱赛。内容描写穷姑娘珍妮和富家子弟莱斯特相爱、后来孤独一生的惨状,作品对照鲜明、生动刻画了美国社会中的贫富悬殊状况和社会不公的现象。

故事简介[编辑]

珍妮是一个贫困家庭的女孩。在哥伦布的一家旅馆做洗衣工时,她认识了迷恋她的参议员Brander,Brander资助她家并答应她愿意与她结婚,于是两人发生了性关系。不幸的是Brander突然得到了伤寒去世,而怀孕的珍妮后来生下一个女儿Vesta。

珍妮到克里夫兰找工作,在Bracebridge夫人家当女佣。在那里她认识了富豪子弟Lester Kane。Lester追求她,后来两人恋爱并一起到纽约旅行(她对他隐瞒着女儿Vesta),他还向他保证他以后会娶她。两人在芝加哥买下一座房屋居住,三年后他也知道了珍妮的女儿Vesta,当时尽管家人反对他与珍妮在一起生活,不过他并没有屈从于家庭的压力而离开她。珍妮、Lester和Vesta三人在一起安稳生活,后来珍妮还把独身的父亲接过来与他们一起住。后来Lester的父亲病逝,父亲遗嘱规定如果他以后不离开珍妮,他将得不到大量遗产

此后,珍妮与他到欧洲旅行,碰到了Lester的旧友Letty Pace,而富贵寡妇Letty一直爱慕着他。后来Letty把遗嘱这件事告诉给了珍妮,珍妮就对Lester要求说两人应该分开。此后Lester与Letty结婚,又过上了显赫的富裕生活。而珍妮的女儿Vesta却死于伤寒,后来她又领养了两个孤儿。

后来Lester生病,他告诉珍妮说他一直爱着她,珍妮也一直照顾着他直到他去世。

主要人物[编辑]

  • 珍妮/Jennie Gerhardt:穷家女孩,最开始她与她妈妈在哥伦布的一家旅馆做洗衣工,后来她到克里夫兰富贵的Bracebridge夫人家当佣人。莱斯特离开她以后,她搬到芝加哥附近的Sandwood镇居住。
  • Mrs Gerhardt:珍妮的母亲
  • William Gerhardt:珍妮的父亲,他是属于虔诚的路德教德裔美国人,是个玻璃制作工人。故事开始他已经生病。后来当他家搬到克里夫蘭时他独自到扬斯敦居住。最终,在其他子女都离开他后,他被珍妮请到芝加哥与珍妮和莱斯特一起居住,最后因伤寒病逝。
  • Sebastian Gerhardt:珍妮的哥哥,也叫Bass。
  • George、Martha、William、Veronica:珍妮的同胞弟妹。
  • Brander参议员:在哥伦布的一家旅馆居住时认识珍妮,他资助了珍妮贫困的家庭,珍妮对他产生好感后两人发生性关系,在与珍妮结婚之前他死于伤寒,后来怀了孕的珍妮生下一个女孩。
  • Wilhelmina Vesta:珍妮和Brander的非婚生女儿。珍妮一直对他父亲隐瞒着她直到他在克里夫蘭知道这个孩子。后来,珍妮也对莱斯特隐瞒着她直到他发现这个孩子。后来她10多岁死于伤寒
  • Doctor Ellwanger:哥伦布的医生
  • Pastor Wundt:哥伦布的路德教牧师。
  • Mrs Bracebridge:珍妮的雇主,她丈夫叫Henry
  • 莱斯特/Lester Kane, 珍妮的第二个情人,故事的男主角。他在拜访他的老朋友Mrs Bracebridge家时认识了当时正当佣人的珍妮。
  • Archibald Kane和Mrs Kane:莱斯特的父母,Archibald是汽车制造业的富豪
  • Robert Kane:莱斯特的哥哥,他是个精明的商人
  • Amy、Imogene、Louise:莱斯特的妹妹
  • Mrs Jacob Stendhal、Mr & Mrs Carmichael Burk、Mrs Hanson Field、Mrs Timothy Ballinger、Mrs Crag、Mrs Sommerville:珍妮和莱斯特在芝加哥南部的Hyde Park居住时的邻居。
  • Samuel E. Ross:与莱斯特合伙的房地产经销商,做生意损失了很多钱。
  • Letty Pace:富裕而美丽的寡妇,最后她与她一直爱慕的莱斯特结婚。
  • Mrs Davis:50岁的老妇,在Vesta病逝时她帮助了珍妮。
  • Rose Perpetua和Henry Stover:Vesta病逝后珍妮领养的两个孤儿

创作[编辑]

Jennie这个角色身上有作者的妹妹 Mame 和 Sylvia 的影子[1]。作者也承认该书受到了英國小說家托馬斯·哈代于1891年发表的長篇小說《德伯家的苔丝》的影响[2]

参考资料[编辑]

  1. ^ M.C. Rintoul, Dictionary of Real People and Places in Fiction, Routledge, 1993, p. 374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Theodore Dreiser, H.L. Mencken, Dreiser-Mencken Letters: The Correspondence of Theodore Dreiser & H.L. Mencken, Thomas P. Riggio (ed.), 2 vols., Philadelphi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ress, 1986, pp. 229; 234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