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琉球兔屬
琉球兔[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兔形目 Lagomorpha
科: 兔科 Leporidae
属: 琉球兔属 Pentalagus
Lyon, 1904
种:
琉球兔[1] P. furnessi
二名法
Pentalagus furnessi
(Stone, 1900)

琉球兔學名Pentalagus furnessi),又名奄美短耳兔,是一種只分佈奄美大島德之島的原始。牠們是亞洲大陸古代兔的遺族,故被稱為活化石

琉球兔的腳很短,身體粗壯,爪大及彎曲,是夜間活動的。牠們的耳朵比其他的兔或野兔明顯的短小。牠們棲息在森林,每胎只會生一隻幼兔。母兔會在地上挖穴供幼兔在日間躲藏。於晚上,母兔會打開穴的入口餵養幼兔,期後就會以植物或塵埃遮蓋穴。牠們日間會在隱蔽的地方睡覺。牠們也會發出叫聲,叫聲有點像鼠兔

琉球兔因獵殺死而瀕危日本遂於1921年立法保護牠們。不過牠們仍受到伐林、被等殺死、並人類干擾等威脅。島上居民用來殺死毒蛇的獴科也大量殺死琉球兔。伐林對牠們有很大的傷害,尤其是牠們是日間睡覺的,很多時會連同伐林一同被殺死。

參考[编辑]

  1. ^ Hoffmann, Robert S.; Andrew T. Smith. Wilson, D. E., and Reeder, D. M. (eds) , 编. Mammal Species of the World 3rd edition.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2005-11-16: 206. ISBN 0-801-88221-4. 
  2. ^ Lagomorph Specialist Group. Pentalagus furnessi.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1996. [11 May 200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