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琉璃烧制技艺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申报地区或单位北京市门头沟区
山西省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曲阜市
分类传统技艺
序号873
编号项目Ⅷ-90
登录2008年
2014年
北海公园琉璃九龙壁
普陀宗乘之庙琉璃牌搂
琉璃八宝,拍摄于洛阳博物馆

琉璃(英語:Colored glaze),又称流離瑠璃瑠瓈璧流离中国古代对来自西域的一种宝石的称呼。一般意义上,琉璃也指人造琉璃,一种具有玻璃质表面的烧制的建筑装饰构件或器皿。

释义[编辑]

琉璃外來語,傳自西域,源于巴利文Veluriyam[1](p. 577)[註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梵文vaiḍūrya

琉璃被誉为佛家七宝之一,也被誉为中国五大名器之一[註 2],但到了明代,天然琉璃已基本消失,只在传说与神怪小说里有记载。《西游记》中的沙僧就是因为打破一只琉璃帽七宝玻璃盏,而被贬下天庭的。

由于琉璃的玻璃质表面,因此有观点认为历史上的琉璃就是玻璃。但美国汉学家贝特霍尔德·劳费尔认为,在中国古代琉璃绝不可能指玻璃,琉璃是宝石,不是玻璃,“连儿童都会区分宝石珠和玻璃珠”。[2](pp. 111-112)

而中国古代人造琉璃的表面釉质部分的主要成分却是铅钡玻璃,因此不适合用于制作饮食器皿,一般常用于装饰品礼器随葬品等。各种色彩的琉璃瓦常用于建筑材料中,是中国古代建筑以及现代中式建筑的重要装饰构件,一般用于宫殿庙宇陵寝等重要建筑的屋顶影壁。而真实的宝石琉璃是佛家七宝之一,自古以来,琉璃被人赋予了深刻的文化内涵和神话色彩,随着近现代脱蜡铸造法的复兴,琉璃工艺品开始日益流行。

历史[编辑]

战国时代西元前403-221)的出土文物中,陆陆续续有玻璃制品出现。从早期出土的遗物中,发现了一些像玻璃珠和类似翡翠的玻璃制品,它们不透明或半透明。其成分主要以二氧化硅氧化铅氧化钡为主,这些就是早期的铅钡玻璃。之后的考古发掘中,又陆续发现一些玻璃容器

战国晚期,生产玻璃的各种工艺温度原料配方日趋成熟,战国西汉时期的玻璃生产也不再局限于简单的玻璃珠,中国琉璃进入了广阔繁荣的时期。服饰品出现耳珰、环、等等。容器礼器葬器多样。尤其是琉璃壁的出现,证明汉朝已经可以制作较大的玻璃器。战国晚期是琉璃壁流行的高峰期,西汉时期开始衰落,至东汉终于绝迹。

1968年,中国河北省满城县发现的汉代中山靖王墓里,出土了两只琉璃耳杯。经科学检测,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以脱腊铸造的高铅玻璃,距今至少2100年。根据美国康宁玻璃公司的技术人员推测,战国两汉之间的琉璃中的氧化钡可能是作为一种特殊配方故意引入的,这样做为了让琉璃显得更加浑浊,从而模仿的外观。

吹制琉璃,是在唐代之前,由西域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被很多富豪显贵人家作为收藏。1985年,在唐朝接近锡兰的昆泉寺的遗迹处,曾经发现过二个绿色的小玻璃瓶。

宋代以后各朝,玻璃器皿种类增多,用途与人民生活的关系更为密切。新疆若羌瓦石硖元代玻璃作坊遗址和山东博山元明初玻璃作坊遗址,是中国迄今已发现的最早的玻璃作坊明清时期,玻璃生产中心在山东淄川县颜神镇(今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广州北京

北宋官方建築標準《營造法式》中官方名稱是瑠璃瓦,是用黄丹、洛石和铜末制造的[3]

清代康熙时设立了宫廷玻璃场,清代的玻璃艺术发明和发展了“套料”的工艺,在玻璃上热贴彩色玻璃、冷却后画样,雕琢图案,制成多彩而精美的复色玻璃,当时的玻璃烧制技术,已能生产透明玻璃和颜色多达15种以上的单色不透明玻璃。清代的缠丝玻璃、套色雕刻玻璃及鼻烟壶等,都是世界玻璃艺术的珍品。

制作[编辑]

琉璃的脱蜡铸造[编辑]

原型雕塑
首先设计琉璃作品的形状,按照设计雕塑原型(阳模
制硅胶模
在原型上涂上硅胶。制作硅胶模(阴模
制蜡模
在硅胶模中灌入液态,蜡凝固之后成为蜡模(阳模)。
修整蜡模
蜡模从硅胶模中取出,并且对细部进行修整。
浇筑石膏模
在蜡模外面浇上石膏,制作石膏模(阴模)。
蒸汽脱蜡
用高温蒸汽将模具中的蜡融化,保证石膏模中没有残留蜡。
烧制铸造
将琉璃料,和石膏模放入高温炉窑内,待琉璃料融化后,灌入石膏模内。之后让温度缓慢,均匀的下降,让琉璃在石膏模中充分凝固成毛坯,如果窑温下降太快或者不均匀,容易引起琉璃毛坯在凝固过程中由于热胀冷缩的缘故破碎。
拆石膏模
将石膏模从琉璃毛坯上分离
研磨、抛光
毛坯分离之后,将毛坯表面打磨出光泽,保证琉璃作品的通透

琉璃建筑构件及琉璃瓦的制作[编辑]

琉璃胎的主要成分是陶土,其成分是二氧化硅氧化铝和少量的氧化铁氧化钙氧化锰。经过1100度以上的高温烧制后涂上釉料,然后再进行800度至900度的低温烧制。琉璃胎材料以安徽当涂白土山生产的白土质量最好,烧成后呈白色。

琉璃釉料分为三部分,即氧化剂着色剂石英。氧化剂为黄丹(氧化铅)和火硝(硝酸钾)。着色剂包括氧化铁、氧化铜氧化钴二氧化锰金属氧化物,按照各种着色剂不同的比例搭配,调制出黄、蓝、绿、白、孔雀蓝、茄皮紫等颜色。

用途[编辑]

琉璃可以烧制等成品,同时还用于建筑构件。

建筑所用的琉璃构件包括琉璃瓦正脊鸱吻脊兽、雕花琉璃砖(琉璃影壁用)、琉璃砖等。宋朝时已经在宫殿上使用黄绿色琉璃瓦。元朝宫殿则用黄、绿、蓝、红、粉、白、黑、紫等多色琉璃瓦和琉璃构件。明两代宫殿、陵寝和皇家寺庙多用黄色琉璃,园林建筑杂用蓝、绿、黑等色的琉璃。亲王宫殿、园寝多用绿色琉璃。大量使用琉璃的建筑除了殿宇建筑的屋面构件外,还包括琉璃照壁琉璃塔琉璃牌坊。明朝南京大报恩寺塔全部用琉璃瓦盖成。

目前,琉璃工艺品种类繁多,一般以摆件挂坠手镯项链,琉璃等居多,也有类似琉璃中国博物馆,大量用于外墙装饰的例子。现在很多琉璃工艺品被用做赠礼之用。

注释[编辑]

  1. ^ 旧版书名译为“唐代的外来文明”。本书所有版本:https://book.douban.com/works/1012015
  2. ^ 七寶指、琉璃、颇梨、车渠、赤珠和玛瑙,五大名器則是金银、玉翠、琉璃、陶瓷和青铜。

参考文献[编辑]

  1. ^ Schafer, Edward Hetzel. 撒马尔罕的金桃. 吴玉贵译. 北京: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6-04. ISBN 978-7-5097-8064-0. 
  2. ^ Laufer, Berthold. Jade: A Study In Chinese Archaeology And Religion 2nd. South Pasadena. 1946. 
  3. ^ 李诫原著《营造法式》卷十五《窑作制度》 梁思成注解梁思成全集第七卷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食貨典·瑠璃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参见[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