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 (越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越南琵琶越南语Đàn tỳ bà彈琵琶)是一种主要使用在越南音乐中的拨弦乐器。可分為越南傳統琵琶與越南改組(cai tien)琵琶。前者為斜抱,後者為直抱,並改四相為高品。現今越南琵琶主要為後者。常見以C f g c定絃。越南琵琶的音色与越南月琴 (đàn nguyệt),越南梅花琴 (đàn sến) 相似。

主要為木質,梨形,有四根尼龍琴弦(以前是)。越南琵琶一般在演奏時為近垂直角度,彈奏的方法包括用左手的手指撥弄琴弦來產生不同的音效。越南琵琶經常在皇室場合演奏,現在仍被用在順化皇宮的雅樂表演中。

越南琵琶的名稱來源自古漢語“琵琶”,其發音為漢越音“tỳ bà”。“Đàn”(彈)置于词首,在越南语中表示“弦乐器”,越南語名詞會在前面表示該事物的類型作為詞頭,越南的其他傳統弦樂器的前半部分也同樣會加上「Đàn」字。李朝陈朝 (可能到后来的後黎朝),越南琵琶的形状与日本琵琶相似,但现在已不再使用。 相反,从阮朝到现在,越南琵琶受到中国明清琵琶的影响,但也经过改进以适应越南文化

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