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伦提尼安二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瓦倫提尼安二世
阿佛洛狄西亞發現的大理石雕像,通常被認定為瓦倫提尼安二世[1]
羅馬皇帝
西部
統治375年11月22日—392年5月15日
前任瓦倫提尼安一世
繼任尤吉尼厄斯狄奧多西一世
共治者瓦倫斯東部,375年—378年)
格拉提安(375年—383年)
狄奧多西一世(東部,379年—392年)
阿卡狄奧斯(東部,383年—392年)
馬格努斯·馬格西穆斯(383年—388年)
維克多(384年—388年)
出生371年
西羅馬帝國比利時高盧特里爾
逝世392年5月15日(392歲—05—15)(20-21歲)
西羅馬帝國維埃納高盧維埃納
全名
Flavius Valentinianus
尊号
Imperator Caesar Flavius Valentinianus Augustus
朝代瓦倫提尼安王朝
父親瓦倫提尼安一世
母親優优斯提那英语Justina (empress)
宗教信仰基督教

小弗拉维斯·瓦伦提尼安努斯拉丁語Flavius Valentinianus Iunior,371年—392年5月15日),通称瓦伦提尼安二世(Valentinian II),罗马帝国西部皇帝(375年-392年在位)。

四岁时其父瓦伦提尼安一世逝世。此后,瓦伦提尼安一世的将军们拒绝完全拥戴其长子格拉提安,而是宣称瓦伦提尼安二世也是罗马皇帝。格拉提安被迫认可了这一事实,并将意大利北非伊利里亚西部交给瓦伦提尼安二世统治,自己仅保留了高卢西班牙不列颠

由于瓦伦提尼安二世年幼,其母優优斯提那英语Justina (empress)把持了朝政,建都于米兰,同时也受到基督教米兰主教安波罗修的影响,双方争斗不已。383年,马格努斯·马克西穆斯在不列颠发动叛乱,格拉提安战败后被刺杀。虽然在安波罗修的调停下,瓦伦提尼安二世和马克西穆斯曾经达成过一段时期的妥协,东部皇帝狄奥多西一世也承认了马克西穆斯的皇帝地位。但是马克西穆斯仍然在387年入侵意大利,瓦伦提尼安二世同其母被迫逃往萨洛尼卡,托庇于狄奥多西一世帐下。388年,狄奥多西一世以拥戴瓦伦提尼安二世复位为名,出兵击败马克西穆斯,在名义上恢复了瓦伦提尼安二世的皇帝地位。

此后,瓦伦提尼安二世被安置在远离意大利本土的高卢小镇维也纳,朝政完全被效忠于狄奥多西一世的大将阿波盖斯特控制。瓦伦提尼安二世对此十分不满,392年,他宣布将阿波盖斯特撤职。但是,阿波盖斯特完全拒绝接受,声称他本就不是被瓦伦提尼安二世任命的。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5月15日,瓦伦提尼安二世被发现吊死于宫中,阿波盖斯特宣布他是自杀。

瓦伦提尼安二世死后,狄奥多西一世成为了全罗马的皇帝。

外部链接[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關多媒體資源:瓦伦提尼安二世

  1. ^ Stirling, Lea. The Learned Collector: Mythological Statuettes and Classical Taste in Late Antique Gaul.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2005: 128 [2023-09-07]. ISBN 978-0-472-11433-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