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甄英莲
改琦绘,出自《红楼梦图咏》

香菱,《红楼梦》人物,本名甄英莲,諧音「真應憐」,是甄士隐與其妻封氏之女,後嫁給薛蟠。她的命途多舛,小時被人牙子拐賣,後轉賣給薛蟠為妾,薛寶釵為她取名為香菱,林黛玉教她作詩。後薛妻夏金桂见薛蟠宠爱香菱,极端嫉妒,便三番五次設計香菱,导致香菱遭受薛蟠責打,又強将「香菱」名字改为「秋菱」。金陵十二钗副册排名第一,也是整部小说第一次出现的主要的女性人物。判詞當中原是因“桂”而死,但高鹗续书中,結局改換。[1]

判詞[编辑]

根並荷花一莖香,平生遭際實堪傷。自從兩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鄉。

——《红楼梦》第五回

占花名儿时掣了一根并蒂花,题着“联春绕瑞”,上面的预谶诗是:“连理枝头花正开”。

——《红楼梦》第六十三回

结局[编辑]

  • 高鹗续书中,薛蟠正妻夏金桂欲毒死香菱,反錯將自己毒死,香菱被扶为正妻,產下一子後遂夭亡。[2]但有人认为,这与曹雪芹的原意不符。根据第五回香菱判词中的“自從兩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鄉”一句中,可以得出,香菱最后的结局应该難逃夏金桂的迫害而死。[3]
  • 学者汪宏华认为香菱是唯一贯穿小说始终的女性人物,她的结局应该是与贾宝玉私奔逃回江南。先是香菱入贾家,然后是宝玉进甄家,真假重逢。[4]

注释[编辑]

  1. ^ 施, 宝义. 红楼梦人物辞典. 南宁: 广西人民出版社. 1989: 213. ISBN 7-219-01157-1. 
  2. ^ 高, 鹗. 红楼梦. 
  3. ^ 冯, 其庸. 红楼梦大辞典. 北京: 文化艺术出版社. 1990. ISBN 7-5039-0463-1. 
  4. ^ 贾宝玉唯一的结局是与香菱暗约私奔. 新华网. [2011-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4-04).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