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氣候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生態氣候圖climate diagram)是Heirich Walter1985年發展出用以呈現地域植被氣候關係的一種工具。指以某地的氣溫降水資料,依月份繪製之長期曲線圖。由本圖可以判斷此地屬於何種植被氣候帶

原理[编辑]

Walter (Walter, 1985) 自早期(1973年起)即對降雨的有效性進行研究,發現,地表的蒸發量隨著土壤等因素有所不同,但各地溫度的曲線與蒸發量曲線常為平行,故地表潛在蒸發量可以以溫度曲線做為代表。在一張圖上同時放上降雨量,及用以估算蒸發量的溫度線,即可得知當地大概的乾濕季變化。根據 Gaussen (1954) 的研究,溫度及降雨量刻度設置成 10℃ = 20 mm 十分符合地中海型氣候實際之狀況。但草原地區則建議設成 10℃ = 30 mm,以更清楚的顯示乾季的狀況。以附圖(右圖:深圳的生態氣候圖)為例,深圳在每年的11月至隔年的一月之間是缺水的季節,4月至10月之間則可利用水多屬於重濕季,其他的部份則是濕潤季,降水與蒸發的水量約略相等。由此圖可明顯見到植物植被所受到氣候的條件,從而可以預測植被生長分布狀況,同時也可預測其他生物適應的狀態。

深圳的生態氣候圖(1961年至1990年)

應用[编辑]

生態氣候圖可以呈現許多有用的氣候資訊:

  • 溫度及降水的季節變化
  • 乾季及濕季的長度及強度
  • 一年中有多少時間是在攝氏0度以上
  • 降水的種類(例如植物可利用的水或是無法利用的冰雪)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Walter, Heinrich, 1985. Vegetation of the earth and ecological systems of the geo-biosphere, 3rd ed. 25 pp. Berlin ; New York : Springer-Verlag. ( Heinrich Walter ; translated from the fifth, revised German edition by Owen Muise)
  • Molles, Manuel Carl, Jr. 2005. Ch2. life on land. p. 14-51. In Ecology: Concepts and Applications. 3nd ed. pp. 622. McGraw-Hill Companies, Inc. New Y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