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新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產經新聞
Sankei Shimbun.svg
類型 每日 報紙
版式 大報
擁有者 產業經濟新聞社
社長 熊坂隆光
創刊日 1933年6月20日
政治立場 保守派、親自民黨
語言 日語
總部  日本 大阪 & 東京
发行量 日報:161萬份
晚報(限關西地區):52萬份[1]
售價 晨間版:
每份110日圓
傍晚版:
每份50日圓(限大阪總社)
訂閱版:
晨間與傍晚版:每月4,037日圓
晨間版:每月3,034日圓
網站 sankei.com

產經新聞》是日本的全國性報紙之一,由富士產經集團旗下的產業經濟新聞社(產經新聞社)所發行。其報社宣稱2011年每日發行量为日刊160万,晚报53万[2],日报的发行量位居全日本第七位(前六位分別為《讀賣新聞》、《朝日新聞》、《每日新聞》、《中日新聞》和《日本經濟新聞》、《东京体育[3][4])。其前身是1933年(昭和8年)6月20日在大阪創刊的《日本工業新聞》。1969年5月至1988年間,報頭題字曾一度改為《サンケイ新聞》。该报近年经营不振,业绩不佳[5],需要富士产经集团对其进行资金支持[6]

該報的宣傳口號是「不避諱,不一窩蜂,講重點的报纸」,立場偏右,较为亲近自民党,有媒体称其為“自民党推销员”[7]

論調[编辑]

對日本皇室[编辑]

該報電子版會開設報紙一個角落報導日本皇室的一動一靜的任何新聞,對天皇及皇室成員抱持絕對遵從的主張。

對日本政壇[编辑]

積極支持前内閣総理大臣小泉純一郎参拝「靖国神社」,現内閣総理大臣安倍晋三。這是當時日本報界僅少數支持的報紙之一,另外兩家是三重県的伊勢新聞、岩手県的東海新報。

美國[编辑]

傾向支持共和党、並批判民主党

中華人民共和国[编辑]

基本持反对态度。

對中華民国(臺灣)[编辑]

很長的一段時間支持中國國民黨總裁中華民國總統蒋中正、在日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之際有進一步加強與蔣中正關係的趨勢。1974年8月15日~1976年12月25日,連載「蔣總統秘錄」。

朝鮮半島[编辑]

冷戰時期,該報支持反共親美的韓國朴正煕政府。

中東諸国[编辑]

核能发电[编辑]

该报较为支持重启核电站,曾发社论批判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废核的说法是“不负责”[8]

秘密保护法[编辑]

该报支持秘密保护法[9],同时也强调要保护知情权。

辱韓事件[编辑]

產經新聞東京本社所在地:
東京產經大樓
產經新聞大阪本社所在地:
難波產經大樓
標示日本四份報紙舊題字的四個看板,最右邊的是1969年5月至1988年間的《產經新聞》舊題字

201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前夕《产经新闻》于8月31日发表該報政治部委员野口裕之所写的文章抨击出席阅兵仪式的韩国总统朴槿惠,称朴槿惠此舉为“小国侍奉大国以保存自身”的“事大主义”政治活动,并将朴槿惠比喻做1895年被日本刺客暗杀并焚尸朝鮮王朝明成皇后[10]

韩国执政党新世界党国会代表元裕哲称,《产经新闻》“对韩国国民和祖先的语言暴力”反映了日本军国主义对过去毫无反悔,充分表现出其人面兽心的嘴脸,日本政府应明确认识到如此作为必将导致其孤立无援。[11]韩国外交部另有官员批評日本国内某些人物“不断就历史发表不知羞耻的看法,完全扭曲历史,还通过他们相关的报纸发表令人愤慨的文章”,并要求《产经新闻》“撤回这篇文章,并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代表最高委員朴熺太則認為歷史上日本自己才是事大主义發揮到極致的國家,至今都是,韓國人民在日治期間不間斷的發動抗日攻擊活動,並於哈爾濱火車站的安重根事件中擊殺了伊藤博文的壯舉,從未有事大日本的一天,這是韓國本色。[12]

產經新聞記者最終於[13]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典禮上被取消採訪權,拒發採訪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則婉轉表示了力挺產經新聞採訪權的論點。

注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