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應力-能量張量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电磁应力-能量张量

物理學中,電磁應力-能量張量是指由電磁場貢獻於應力-能量張量(又稱能量-動量張量)的部份。在自由空間中,以國際單位制之單位可表示成:

.

若以明顯的矩陣形式,可寫為:

,

其中

坡印廷向量 ,
電磁場張量 ,
度規張量 ,以及
馬克士威應力張量 .

注意到,而c真空中光速

若以cgs制單位表示,我們可以很簡單地用取代,以及用取代:

.

若以明顯的矩陣形式,可寫為:

其中,坡印廷向量變成如下形式:

.

介電材料中的電磁應力-能量張量則較不為人所了解,並且其為未解決的Abraham-Minkowski controversy英语Abraham-Minkowski controversy的主題。 (however see Pfeifer et al., Rev. Mod. Phys. 79, 1197 (2007))

能量-動量張量的其中元素(或說分量)代表了電磁場的四維動量,其第α個分量——通過一超平面(hyperplane)「xβ = 常數」之通量(flux)。其代表了電磁場這個物理客體所帶有的能量、動量及應力,對於重力場(時空曲率)會有怎樣的重力場源貢獻。這些課題出現在廣義相對論中。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