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期復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異期復孕Superfetation)是人類、其它哺乳動物與少數魚類在懷孕期間,又再懷上另一個胎兒的罕見情況。[1]以人類來說,異期復孕並不是自然現象。一般來說,人類女性懷孕後,人體便停止排卵、子宮內膜增厚,讓其它胚胎就不易著床。異期復孕就是理應難以著床的受精卵,卻成功著床,並發育成為胚胎。而如果是在同一月經週期內,發生異期復孕,則稱為同期異父復孕英语superfecundation

異期復孕據稱在某些動物身上是常見情況。以哺乳動物來說,通常只有雙子宮動物,或懷孕時仍會發情的動物,才可能出現異期復孕的情形。

其它動物[编辑]

人類以外的動物,包括貓、囓齒目(包括小鼠大鼠)、兔子、馬、羊、有袋動物(包括袋鼠蜜袋鼯),甚至某些花鱂科魚類,都會出現異期復孕現象。[2]

人類[编辑]

雖然已有報告證實人類也會發生異期復孕,但科學家普遍認為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3] 有些科學家提出其它解釋,認為人類異期復孕,是雙胞胎因各種複雜的原因,如雙胎輸血綜合症,才導致兩個個體的增長差異。

參考文獻[编辑]

  1. ^ Roellig, K; Menzies, BR; Hildebrandt, TB; Goeritz, F. The concept of superfetation: a critical review on a 'myth' in mammalian reproduction.. Biological reviews of the Cambridge Philosophical Society. February 2011, 86 (1): 77–95. PMID 20394608. doi:10.1111/j.1469-185X.2010.00135.x (英语). 
  2. ^ FishBase's glossary. [2017-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6). 
  3. ^ McNamara, HC; Kane, SC; Craig, JM; Short, RV; Umstad, MP. A review of the mechanisms and evidence for typical and atypical twinning.. 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February 2016, 214 (2): 172–191. PMID 26548710. doi:10.1016/j.ajog.2015.10.930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