疊氮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疊氮酸
IUPAC名
hydrogen azide
识别
CAS号 7782-79-8  checkY
PubChem 24530
ChemSpider 22937
SMILES
 
  • N=[N+]=[N-]
InChI
 
  • 1/HN3/c1-3-2/h1H
InChIKey JUINSXZKUKVTMD-UHFFFAOYAO
ChEBI 29449
性质
化学式 HN3
摩尔质量 43.03 g·mol⁻¹
熔点 −80 °C (193.15 K)
沸点 37 °C (310.15 K)
pKa 4.6 ~ 4.7
结构
分子构型 線形
危险性
欧盟危险性符号
剧毒剧毒 T+
警示术语 R:R1, R2
主要危害 劇毒,爆炸性
NFPA 704
0
4
4
 
相关物质
其他阴离子 氯化氫
其他阳离子 疊氮化鈉叠氮化铅
相关 鹽酸氫氰酸
相关化学品 聯胺
若非注明,所有数据均出自标准状态(25 ℃,100 kPa)下。

疊氮酸,分子式HN3,在常溫常壓下為一種無色、具揮發性、有刺激臭、高爆炸性的液體。是擬鹵化氫的一種。

應用[编辑]

疊氮酸主要用於保存貯存溶液(stock solution),以及作為一種試劑

歷史[编辑]

疊氮酸在1890年首先由西奥多·库尔提斯英语Theodor Curtius分离出來。(Berichte, 1890, 23, p.3023).

化學性質[编辑]

可溶於水,且其溶液可溶解許多金屬(如),放出氣並形成疊氮化物的鹽類。

其所有的鹽類皆具爆炸性,並極易與碘代烃反應。疊氮酸的某些性質類似氫鹵酸,如與、亞离子形成難溶於水的鹽類。金屬鹽在無水形式下皆可形成結晶,並受熱分解,產生純金屬的殘渣。疊氮酸是一種弱酸(p𝘒ₐ 4.6-4.7)。

製造[编辑]

疊氮酸通常由疊氮化物,如疊氮化鈉鹽類酸化產生。一般而言,疊氮化鈉的水溶液含有極少量疊氮酸,與疊氮酸鹽形成平衡,加入強酸後則大部分轉化為疊氮酸。再由分餾法即可製得純品。

毒性[编辑]

疊氮酸具揮發性及劇毒,毒性接近氰化氫,會對皮膚與黏膜造成嚴重刺激。其具有嗆鼻的氣味,蒸氣能引發強烈的頭痛。此化合物為非累積性的毒物。

參考資料[编辑]

  1. Dictionary of inorganic and organometallic compounds, Chapman & Hall

外部連結[编辑]

Public Domain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