疟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疟鬼,是中国迷信的妖怪,认为疟疾是鬼怪在作祟。

介绍[编辑]

在《太平广记》、《太平御览》和《子不语》中,有记载疟鬼能以小儿、鸟或妇人的形象出现在睡着的人前面。然后回靠近或抚摸人的身体,让人发疟来,如果赶走他就会慢慢好转。[1]

民间会为此造庙供奉疟鬼。另外有种叫“避疟”的风俗,就是在疟疾发作前,先躲到庙宇或其他人家里避难,以躲避疟鬼到家里。在《闽杂记》中记载江西有个叫高福的人会用“断疟符”来防治疟疾。[2]

出处[编辑]

晋·干宝《搜神记》卷十六:“昔颛顼氏有三子,死而为疫鬼:一居江水,为疟鬼;一居若水,为魍魉鬼;一居人宫室,善惊人小儿,为小鬼。”[3]

汉官六种·汉旧仪·补遗》“颛顼氏有三子,生而亾去为疫鬼。一居江水为疟鬼,一居若水为魍魉魊鬼,一居人宫室区隅,善惊人小儿,为小儿鬼。于是以岁十二月使方相氏蒙虎皮,黄金四目,玄衣丹裳,执戈持盾,帅百吏及童子而时傩,以索室中,而殴疫鬼”。
唐·韩愈《谴疟鬼》诗:“如何不肖子,尚奋疟鬼威。”
宋·陆游《病疟两作而愈》诗:“久出天魔境,胡为疟鬼来。”
老舍《龙须沟》第一幕:“到药王庙去烧股香,省得疟子鬼儿老跟着您!”
《太平圣惠方》卷五十二:“鬼疟者,由邪气所为也。其发作无时节,或一日三两度寒热,或两日一度发动,心神恍惚,喜怒无恒,寒则颤掉不休,热则燥渴不止,或差而复作,或减而更增,经久不痊,连绵岁月,令赢瘦也。”
《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卷六:“病者寒热日作,梦寐不详,多生恐惧,名曰鬼疟。”
《医宗金鉴》卷四十二:“鬼疟亦多在夜发,由尸气注之。比三阴疟疾则夜多恶梦,时生恐怖。”治用麝香丸、苏合香丸等。

参考文献[编辑]

  1. ^ 澤田,第92-97頁
  2. ^ 澤田,第92-97頁
  3. ^ 捜神記』458頁。
中国妖怪事典 水木茂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