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天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白虹劍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鷹王/殷教主
小说倚天屠龙记
姓名殷天正
綽號白眉鷹王
门派明教護教法王
天鷹教教主
家庭殷野王(子)
殷素素(女)
張翠山(婿)
張無忌(外孫)
殷離(孫女)
武功
绝技鷹爪擒拿功
兵器白虹劍

殷天正金庸武俠小说倚天屠龍記》中的人物。為金庸小說中武功絕頂的高手之一。

殷天正是個身材魁偉的老者,長眉勝雪,垂下眼角,鼻子鉤曲,有若鷹嘴,神威凛凛,双目炯炯,如电闪动。

概述[编辑]

殷天正外號白眉鹰王,是明教护教法王之一,排名雖第二,年紀卻為四大法王之中最大,武功修為與同屬四大法王之謝遜相當。

明教四大法王按紫白金青排列,所以殷天正在四大法王中位列第二,所以「金毛狮王」谢逊和「青翼蝠王」韦一笑叫他殷二哥,而「紫衫龙王」黛绮丝虽然位列四大法王之首,但因为年纪最小,也称其为殷二哥。

性格为人豪气干云,严以律己,刚正不阿,是个慷慨磊落的奇男子,性子偏激,为人行事一板一眼。

殷天正有一子殷野王和一女殷素素,其孫女為殷離,外孫是張無忌

当年明教教主阳顶天失踪后(实际上是死在秘道之中,但明教中人不知道),明教陷入群龙无首的局面,「光明左使」杨逍五散人、五行旗等明教高层为了争夺明教的控制权相互争斗,殷天正无法忍受这种混乱的状况,又不想搅进这一潭混水之中,于是愤而出教,自立教门“天鹰教”,与明教分庭抗礼,其豪气干云之势,令人思之神往。   

当六大派合剿光明顶时,杨逍和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青翼蝠王」韋一笑以及五散人被「混元霹雳手」成崑以「幻陰指」偷襲倒下,殷天正本已是天鹰教主,可置身事外,却义无反顾地率天鹰教主力支援明教,在光明顶一战中,先挫少林派華山派三名高手后,内力依然稍胜「武当七侠」之一张松溪,戰勝「武当七侠」之一莫声谷,只比招式和「武当七侠」之首宋远桥斗个旗鼓相当,重伤之余轻松击败「崆峒五老」老三唐文亮,而几乎内力耗尽,足顯殷天正对明教的忠心可见一斑。

后来张无忌被推举为明教教主后,殷天正以外公之尊亲,元老之资历,仍恪守明教教规,忠心耿耿地服从张无忌的领导,且从不居功、居亲自傲。

蝴蝶谷大会之后,他执行张无忌联合武林各派共同起义,推翻元朝的路线,以七旬高龄率领天鹰教在江浙起事,声援各地义军。

在屠狮英雄会召开前夕,随同张无忌上少林寺自告奋勇同张无忌、杨逍挑战少林寺辈份最高的少林「三大高僧」渡难渡厄渡劫,当时,在战局不利的情况下为了兄弟情谊苦苦支撑,最后油尽灯枯,在出寺返回明教营地之后,起身大笑三声,溘然长逝。

群豪念及同教的义气,无不怆然泪下,讯息传出,明教中有许多教众原属天鹰教旗下,登时哭声震动山谷,数日间,群豪忙着料理殷天正的丧事,各门派、各帮会的武林人物也络绎上山,这些人仰慕殷天正的威名,都到木棚中他灵前奠祭。

武功[编辑]

武功精深,擁有破山碎碑的雄浑掌力,内外功夫,刚猛无双,「迄今为止,武林中跟他动过手的,还没有一个能挡得住他十招以上。」後來為救金毛獅王謝遜,和教主張無忌、光明左使楊逍力戰少林三位渡字輩神僧,起初三人一對一,鬥了半個時辰,楊、殷二人漸漸支持不住,變為合鬥渡難。殷天正和渡難神僧拚了三十餘掌,自知不敵。

鹰爪擒拿功

雙手擺出鹰的鉤爪之勢,勢成鹰爪,其爪锋锐之处可以任意撕裂骨骼鋼鐵

講求以抓打擒拿、分筋錯骨、輾轉騰挪、刁靠內閃、跳蹤為主,擁有了靈活又巧妙的威力,乃百余年来武林中一绝,当世无双无对。

兵器[编辑]

白虹劍,為殷天正於光明頂贈與張無忌之寶劍。遭滅絕師太倚天劍砍斷。

相關人物[编辑]

 
 
殷天正
 
 
 
 
 
 
 
 
 
 
 
 
 
 
 
 
 
 
 
 
 
 
 
 
 
 
 
 
 
 
 
 
 
 
 
 
 
 
殷野王
 
殷素素
 
張翠山
 
察罕帖木兒
 
 
 
 
 
 
 
 
 
 
 
 
 
 
 
 
 
 
 
 
 
 
 
 
 
 
 
 
 
 
 
 
殷離
 
 
 
张无忌
 
趙敏
 
庫庫特穆爾
 

影视形象[编辑]

劇集[编辑]

電影[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