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鳥長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白鳥長久
假名しらとり/しろとり ながひさ
平文式罗马字Shiratori/Shirotori Nagahisa

白鳥長久(生年不詳-1584年7月19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出羽國的武將。白鳥城城主(後來把居城轉移至谷地城)。通稱十郎義國武則等。

生平[编辑]

出身不明。父親是白鳥義久。以現今村山市最上川左岸為據點的國人領主。文武兼備的名將。從谷地城城主中條長昌繼承村山郡内的名門中條氏。叔父白鳥長國把長女嫁給寒河江兼廣,以及把次女嫁到寒河江氏一族的溝延氏而與寒河江氏同盟。還有叔父白鳥義廣的女兒嫁給天童賴貞而與天童氏同盟。以此來增強勢力,支配著除了現在的河北町外的溝延地區

天文11年(1541年),在陸奥國雄霸一方的伊達氏當主伊達稙宗晴宗親子鬥爭時(天文之亂),作為最上義守的援軍加入稙宗方。天正元年(1573年),於羽州探題最上義守‧義光父子在家督繼承問題相爭的天正最上之亂中,一開始時是義守方,但是見到義光方的勢力時,長久向雙方建議講和。長久成為和議的仲介者而獲得一定的地位,並且成為村山郡内的實力者。天正5年(1577年),向織田信長派出使者獻上名馬白雲雀,因而獲得出羽守(後來被最上義光奪取),在外交活動上有積極的行動。與信長締結關係而企圖安定領國,但是這些行動被以統一出羽的最上氏當主最上義光警戒著。以此為契機,義光決定無論以任何手段都要殺死長久(『會津四家合考』)。

天正12年(1584年),因為義光的邀請而前去山形城,在途中被謀殺。失去長久的白鳥氏陷入混亂,之後被義光攻滅。被長久的血浸著的「血染之櫻」(血染めの桜)故事直到昭和初期仍然在山形城内流傳,現今有首塚存在(但是這個故事是虛構的)。而且即使長久自身有許多傳説和逸話,但是因為缺乏史料,直到現在都不能分清楚是否事實。

外部連結[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