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星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國三桅帆船,帶船尾炮倉
中國宋代帆船

的星號(根據外文記載爲Tek Sing)是一條中國清代廈門港的三桅遠洋貨輪。該貨輪因搭載1600人及價值連城的中國瓷器沉沒而聞名。其殘骸大部在1999年在南海被發現並被盜撈。沉船中的瓷器于2000年在德國斯圖加特的火車站拍賣。

這艘木制的帆船長約55米,寬10米,有5個船艙,3個桅杆及可調角度的帆,最高的桅杆高35米。船頭爲典型的四棱形,畫有眼睛;船尾有炮倉,裝備大炮。貨船載量約爲1000。甲板上搭建有附加的艙房和帳篷。比較特殊的是,在水線之上有環船的1米寬的邊緣,以便船員交通于船首和船尾之間。

1822年(清道光2年)1月14日,的星號滿載出廈門港,駛向爪哇島的巴達維亞(今雅加達)。航線經臺灣海峽越南馬來亞海岸至馬六甲海峽東口。船上約有1800人,其中1600人是前去爪哇落戶的移民,主要是甘蔗園工作的勞工及其家人。大量的向外移民表明,當時清朝經濟、社會和政治局面相當緊張(參見鴉片戰爭)。搭乘者中只有少數擁有船艙,大多數人擠在狹小的空間中,環境非常惡劣。除了載人以外,船艙内還載有貴重的貨物,包括19世紀,甚至17和18世紀的大量瓷器,據說大部將在荷蘭當時領有的雅加達港賣掉。剩餘的空間,包括瓷器内和瓷器之間還填滿了各種茶葉(同時也是爲了保護瓷器)。此外還有生漆器、竹制家具、、紙、朱砂玳瑁甲珍珠貝、香料、檀木乳香安息香沒藥、器械。

參考資料[编辑]

  • Nigel Pickford: Legacy of the Tek Sing: China's Titanic, Its Legacy and Its Treasures. Weatherhill Publ., New York, 2000 (kartoniert); ISBN 1-85757-069-3
  • Hugh Edwards, Regina Schneider: Weißes Gold aus blauer Tiefe. Die Hebung des Porzellanschatzes der "Tek Sing". Sierra-Taschenbuch, ISBN 3-89405-135-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