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盧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字是的顱,古代一種白額,亦稱為[1]𩥄(音同“巔”)、馰顱[2]馰顙[3],又稱戴星馬[4]的顙[5]三國時代劉備所乘的名馬的盧又名榆雁,相傳是匹凶馬。[6]余嘉錫世說新語箋疏》引伯樂相馬經》提到:「馬白額入口至齒者,名曰榆雁,一名的盧。奴乘客死,主乘棄市,凶馬也。」

詞義[编辑]

“的顱”意思是白頭。《博雅》云“的:白也。”《廣韻》云“顱:頭顱。”

額頭上有白斑的駿馬就是“的顱”。

相關記載[编辑]

傅玄《乘舆马赋序》中描述「往日刘备初降也,太祖(曹操)赐之骢马,使自至厩选之。明马以百数,莫可意者。次至下厩,有的颅马,委弃莫视,瘦瘁骨立,刘备抚而取之,众莫不笑之。其后刘备奔于荆州,逸足电发,追不可逮,众乃服焉。」

郭頒《世語》中記載:「(劉)備屯樊城劉表禮焉,憚其為人,不甚信用。曾請備宴會,蒯越蔡瑁欲因會取備,備覺之,偽如廁,潛遁出。所乘馬名的盧,騎的盧走,墮襄陽城西檀溪水中,溺不得出。備急曰:『的盧,今日厄矣,可努力!』的盧乃一踊三丈,遂得過,乘浮渡河。」

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中提到「庾公(庾亮)乘馬有的盧」的記載,當時有人(根據《晉書》記載是殷浩)認為的盧不祥於主,便勸庾亮賣掉的盧。庾亮卻認為:「賣之必有買者,即當害其主。寧可不安己而移於他人哉?」表示了他並不願意為了自己的安全而轉害他人。

南朝梁詩人吳均作品〈行路難五首〉中有「青驪白駮的盧馬」之句。

酈道元水經注》中提到「檀溪水出襄陽縣西柳子山下,溪去城里餘,北流注于,即劉備乘的盧墮處也。」「昔劉備為景升所謀,乘的顱馬西走,墜于斯溪(檀溪)。」

唐代詩人胡曾作品〈檀溪〉中有「的盧何處埋龍骨,流水依前遶大堤」之句。

南宋詞人辛棄疾的作品〈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語以寄之〉中有「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之句。

《三國演義》之的盧[编辑]

颐和园长廊彩绘:刘备马跃檀溪

三國演義》中,的盧登場於第三十四回「蔡夫人隔屏聽密語 劉皇叔躍馬過檀溪」。當時劉備正依附荊州刺史劉表,奉命征討張武陳孫,劉備於陣上見張武所乘之的盧「極其雄駿」,激賞不已,部將趙雲於是殺張武奪馬。此馬為劉備所得。

不久劉備見劉表亦欣賞其馬,便欲以的盧贈與劉表,然而劉表幕僚蒯越引其兄蒯良相馬之言,稱的盧「眼下有淚槽,額邊生白點,名為的盧,騎則妨主」,勸劉表勿乘此馬。劉表便將的盧還給劉備。

後來蔡瑁欲於宴會上暗中謀害劉備,為劉備所察覺。劉備避席出逃,騎著的盧趕到檀溪附近,卻因溪水湍急的阻隔而不能渡過彼岸。此時追兵來到,劉備情急之下縱馬入溪,的盧的前蹄卻陷入溪裡,劉備怨恨地說了幾句「的盧!的盧!今日妨吾!」後,的盧突然大發神威,從水中躍起三丈之高,飛過西岸,劉備方才得以脫臉。

書中該回稱,後來蘇學士有古風一篇,記述劉備躍馬檀溪之事:

    老去花殘春日暮,宦遊偶至檀溪路;停驂遙望獨徘徊,眼前零落飄紅絮.
    暗想咸陽火德衰,龍爭虎鬥交相持;襄陽會上王孫飲,坐中玄德身將危;
    逃生獨出西門道,背後追兵復將到;一川煙水漲檀溪,急叱征騎往前跳;
    馬蹄踏碎青玻璃,天風響處金鞭揮;耳畔但聞千騎走,波中忽見雙龍飛;
    西川獨霸真英主,坐下龍駒兩相遇.檀溪溪水自東流,龍駒英主今何處!
    臨流三歎心欲酸,斜陽寂寂照空山;三分鼎足渾如夢,蹤跡空留在世間。

注釋[编辑]

  1. ^ 馬部》馰:馬白額也。從馬,的省聲(音ㄉㄧˋ)。一曰駿也(作駒異體時音ㄐㄩ)。
  2. ^ 廣韻·入聲·錫·的》馰:馰顱馬白額又作的。
  3. ^ 玉篇》馰顙,白額馬也。
  4. ^ 爾雅 釋畜》馰顙白顚。《註》今之戴星馬也。額有白毛,謂之的盧。準有旋毛及……
  5. ^ 《易·說卦》其於馬也爲的顙,或註曰額有白毛,今之戴星馬。
  6. ^ 《三國志‧蜀志‧先主紀》《三國志注》,裴松之注引《世語》:“(劉)備屯樊城,劉表……請備宴會,蒯越、蔡瑁欲會取備。備……潛循出。所乘馬名的盧,騎的盧走,墮襄陽城西檀溪水中,溺不得出。備急曰:‘的盧,今日厄矣!可努力!’的盧乃一踊三丈,遂得過”。按的盧,凶馬名。《相馬經》云:“馬白額入口齒者名榆雁,一名的盧,奴乘客死,主乘棄市,凶馬也”。
三國名駒
赤兔 | 爪黃飛電 | 的盧 | 絕影 | 白鶴(白鵠、白鴿) | 黃耳 | 紫騂 | 驚帆 | 玉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