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子妃 (漢惠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皇太子妃,是汉惠帝刘盈的原配,姓氏及家世皆不详,汉高帝在位刘盈为皇太子时所纳,由太子太傅叔孙通制定了刘盈纳妃的礼仪[1]。但是在刘盈即位后并未被立为皇后,可能在刘盈即位前就已去世。小说《汉宫春色》中给出的解释是,汉惠帝即位,以未除三年丧,没有来得及册立皇后,而太子妃在丈夫即位后不久即薨。汉惠帝的皇后之位,最终花落其外甥女孝惠皇后张氏。《汉宫春色》还提供了皇太子妃的身世,是某功臣的女儿。小说《汉宫春色》还记载道,张氏在外祖父汉高帝在位时,皇太子妃曾经抱过她[2]。值得注意的是,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太子妃

参考来源[编辑]

  1. ^ 许慎《五经异义》:高祖時皇太子納妃,叔孫通制禮,以為天子無親迎,從《左氏》義。
  2. ^ 《汉宫春色》:惠帝为太子时,娶功臣女某氏为妃。妃亦常抱阿嫣以为乐。及惠帝即位,以未除三年丧,不及立后。而妃旋薨,帝感人彘之变。专自韬晦,以酒色自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