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皇甫晏 (?年—272年),魏晉時期人物,西晉益州刺史。

生平[编辑]

曹魏甘露五年(公元260年),王經獲罪,而和其母一同被逮捕並被處死,向雄哭喪而哀感市人,王經故吏皇甫晏以家財收葬尚書王經及王經之母。[1]

西晉泰始八年(公元272年),汶山郡白馬胡部落侵掠附近其他蠻夷部落,益州刺史皇甫晏欲討伐。典學從事蜀郡何旅等勸諫:「胡夷相殘,是他們的天性,不算是大患。今盛夏出軍,馬上就是雨季,必有疾疫,最好是到秋天之後再打算。」,皇甫晏不聽從勸告。胡康木子燒香言軍出必敗;皇甫晏認為這在打擊士氣,於是將其處斬。大軍行至觀阪,牙門將張弘等覺得汶山道險,又恐懼蠻夷勢力強大,於是趁夜作亂,殺害皇甫晏,軍中受驚擾,兵曹從事犍為楊倉力戰而死。[2]張弘表示是皇甫晏謀反,所以將其處決。當時皇甫晏主簿何攀正為母親守喪,於是到梁州上奏章,證明皇甫晏沒有謀反。皇甫晏的冤情得以申雪。[3][4]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三國志·夏侯玄傳》裴注:世語曰:經刑於東市,雄哭之,感動一市。刑及經母,雍州故吏皇甫晏以家財收葬焉。
  2. ^ 《資治通鑑卷七十九》:夏,汶山白馬胡侵掠諸種,益州刺史皇甫晏欲討之。典學從事蜀郡何旅等諫曰:「胡夷相殘,固其常性,未為大患。今盛夏出軍,水潦將降,必有疾疫,宜須秋、冬圖之。」晏不聽。胡康木子燒香言軍出必敗;晏以為沮衆,斬之。軍至觀阪,牙門張弘等以汶山道險,且畏胡衆,因夜作亂,殺晏,軍中驚擾,兵曹從事犍為楊倉勒兵力戰而死。
  3. ^ 《晉書·何攀傳》:刺史皇甫晏為牙門張弘所害,誣以大逆。時攀適丁母喪,遂詣梁州拜表,證晏不反。故晏冤理得申。
  4. ^ 《資治通鑑卷七十九》:弘遂誣晏,云「率己共反」,故殺之,傳首京師。晏主簿蜀郡何攀,方居母喪,聞之,詣洛證晏不反。弘等縱兵抄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