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皮冻是一种用皮制成的食品。

制作及食用方法[编辑]

将新鲜猪皮除去脂肪及毛发,切成块或细丝,加入适量调味料(也可再加入干虾仁花生碎等),用清水长时间熬煮,将其中的胶原蛋白熬煮出来,之后放入容器中冷却,汤汁即凝结成皮冻。也有部分商家及个人为降低成本,在熬煮的汤汁中加入明胶卡拉胶等食用胶,甚至直接将食用胶加水熬化制成“皮冻”[1]

由于遇热即化为汤汁,皮冻多作为凉拌菜食用,食用时可加泥、酱油等调味。部分熟食如灌汤包小笼包生煎馒头等面点的馅料中也含有皮冻,皮冻入馅时是固体,遇热便融化成为浓汤[2]

历史[编辑]

相传,早在七百多年前的满族社会,人们主要以放牧为生。某日,这些牧民意外获得了一头肥硕的猪。面对这个肥头大耳的生灵,他们却不知如何将其烹饪得更加美味。正当大家围绕如何料理这头猪争论不休时,一位智慧的老者走了过来。他仔细观察着这头猪,绕着它转了几圈,然后深思熟虑地说出了一个字:“炖。”

于是,大家便按照老者的建议,将这头猪炖了起来。食用完美味的猪肉后,剩下的肉汤也被他们珍惜地保存,打算第二天继续享用。然而,当第二天大家准备再次烹煮时,却发现大锅中的肉和汤已经凝固成了一块坚固的“固体”。

正当众人惊讶之际,那位老者再次出现。他拿出一把刀,在那块凝固的“固体”上切下了一小块,放入口中细细品尝。随后,他赞叹道:“妙哉!”见状,众人纷纷效仿,很快,那一大锅的凝固物被他们一扫而空。这,便是著名的猪皮冻的起源故事。[3]

参考资料[编辑]

  1. ^ 是钟寅. 传小笼包肉馅掺食用明胶代替肉皮冻 省事又省钱. 法制网. 现代快报. 2012-04-12 [2016-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11). 
  2. ^ 梁旭华. 广式生煎小笼包鲜香多汁!. 凤凰网. 羊城晚报. 2015-01-31 [2016-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9). 
  3. ^ 大风车影视娱乐. 中国北方传统年夜饭必备下酒菜-《肉皮冻》. [2024-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