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埃尔·阿方斯·洛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皮埃尔·阿方斯·洛朗(法語:Pierre Alphonse Laurent法语发音:[pjɛʁ.al.fɔ̃s.lɔʁɑ̃],1813年7月18日—1854年9月2日)是一名法国数学分析学者和工程师,是复变函数论洛朗级数的发现人。与洛朗级数相关的洛朗多项式英语Laurent polynomial也以他命名。

生平[编辑]

“洛朗”(Laurent)这个姓氏与英语姓名“劳伦斯”(Lawrence)同源,都源于意大利古地名“劳伦通”(拉丁語Laurentum)。“皮埃尔”(Pierre)则是“石头”(希臘語πέτρα)之意。

1813年7月18日,皮埃尔·洛朗出生于法国巴黎。1830年至1832年,洛朗进入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就读,并以优异成绩毕业。他毕业后进入工程师部队服役,军衔为少尉。之后,他又去位于法国东北部梅斯城的炮兵与杰出人才应用学校法语École d'application de l'artillerie et du génie进修[1]。后来,他又被调往位于非洲北部的阿尔及利亚,并游历了该国的特莱姆森穆阿斯凯尔等城市。

1840年,洛朗从阿尔及利亚返回法国。他花费6年时间指导了位于英吉利海峡一侧的阿弗尔海港法语Port du Havre的扩建行动。法国到19世纪为止,主港一直都是鲁昂。但洛朗在阿弗尔港的水事扩建使得阿弗尔港成为新的法国主要海港。

在法国勒阿弗尔从事海港工程建设期间,洛朗也开始写数学论文。1842年-1843年,他专为冲击法国科学院大奖而提交了文章。他的文章被收下,但是过了参与评比的截止日期,所以没有被发表。1847年,他成为法国科学院几何学部门的通信者。1851年,他被选入防御委员会(comité des fortifications)。1852年,他写了一篇关于偏微分方程的论文。他也为多重积分理论和函数项级数英语function series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他构想了一种光学理论,并在与弗朗索瓦·阿拉果的通信中发展了有关波动的理论。另有他修订的一篇有关虚数理论的论文在其死后发表。

1854年9月2日,洛朗在巴黎去世,享年41岁。他的数学成果直到死后才得以发表。

参考文献[编辑]

  1. ^ ville de Metz. D’après Le cercle des officiers. [2009-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10月25日).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