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西亞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皮西亞斯
Pytheas of Massalia
250px
馬賽市場外的皮西亞斯塑像
国籍希臘
职业地理學家

皮西亞斯Pytheas,古希臘語:Πυθέας ὁ Μασσαλιώτης,也译作“皮忒阿斯”“皮提阿斯[1]”等,西元前4世紀)是一位希臘地理學家探險家,出身自當時的希臘殖民地馬薩利亞(Massalia)。他在前325年時,出海探索了歐洲西北部。他的足跡遍及了大不列顛島上大部份的區域。在歷史紀錄上,皮西亞斯是第一位記載極晝極冠英语Polar ice cap日耳曼民族的人。他也用了地理上的想像力,成為第一個提出極北之地圖勒)傳說的人,此外他還是第一位記述月亮會影響潮汐的人。他也可能到达了冰岛。

对极北之地的发现与描述[编辑]

皮西亚斯从马薩利亚沿着欧洲西海岸向北航行,航行距离不可知,但他记录了许多见闻,其中一条见闻说:有这样一个地方,名叫“圖勒(Thule)”,位于一片大海附近,在不列颠之北,那里的一夜历时半年之久。[1]

注釋[编辑]

  1. ^ 1.0 1.1 Andersson, Ingvar. A History of Sweden.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