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成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盆成括
本名氏:盆成
名:括
活跃时期戰國時期
知名于齊國官吏、孟子弟子

盆成括戰國時人,生卒年不詳。孟子弟子,曾在齊國為官,後來被殺,其後人以盆為姓。《晏子春秋》有孔子弟子盆成适[1],應非同一人[2]

生平[编辑]

孟子聽說盆成括在齊國為官,悲嘆道「盆成括死定了!」後來盆成括果然被殺。弟子問孟子,為何知道盆成括必死。孟子回答,盆成括小有才能,卻未曾聽聞君子為人的大道,這就足以招致殺身之禍了[3]

盆成括死後,其子為逃難而改盆成複姓為盆姓[4]

稱號[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晏子春秋·外篇上第七
  2. ^ 《晏子春秋集釋·卷七》:孟子盡心有「盆成括仕於齊」,古「适」「括」通,似一人矣。然一則為孔子弟子,一則為孟子弟子,似齊有兩盆成适。說苑建本篇有虞君問盆成子語,是「盆成」二字為姓,此「适」字或本作「匡」,因孟子「齊有盆成括」而訛歟?
  3. ^ 孟子·盡心下》:盆成括仕於齊。孟子曰:「死矣盆成括!」盆成括見殺。門人問曰:「夫子何以知其將見殺?」曰:「其為人也小有才,未聞君子之大道也,則足以殺其軀而已矣!」
  4. ^ 風俗通義》:盆成括仕齊,其子逃難,改氏成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