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盧義(14世紀—15世紀),希正浙江嚴州府淳安縣盧溪人[1]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盧義是洪武二十年(1387年)的舉人,次年(1388年)聯捷進士[2],累任刑部郎中永樂年間外調建昌知府,真誠愛民,曾重建當地兜港橋[3],人稱「盧慈悲」,但對豪強犯法絕不寬宥,說:「如今不慈悲了。」秩滿後人民請留,不久因病辭官,行李沒有多餘財物,吏部侍郎洪璵贈詩:「袍笏賣來供國賦,詩書留得當山田。」如實記錄他的生平[1]

引用[编辑]

  1. ^ 1.0 1.1 光緒《淳安縣志·卷十一·人物志》:盧義,字希正,盧溪人,洪武進士,累官刑部郎中,出知建昌府,誠確愛民,民稱盧慈悲,然寬而不縱,豪強有犯不少貸也,且曰:「今不慈悲矣。」秩滿民借留,復任九載當遷,以疾辭歸,囊無餘貲,吏部侍郎洪璵嘗寄以詩云:「袍笏賣來供國賦,詩書留得當山田。」蓋實錄也。
  2. ^ 光緒《淳安縣志·卷七·選舉志》:甲科……明……(洪武)二十一年任亨泰榜 盧義 知府有傳……乙科……明……(洪武)二十年 盧義 進士
  3. ^ 乾隆《建昌府志·卷七·津梁考》:兜港橋 城南八十五里界南……元圮,明知府盧義重建……

參考文獻[编辑]

  • 光緒《淳安縣志》·卷七·選舉志
  • 光緒《淳安縣志》·卷十一·人物志
  • 乾隆《建昌府志》·卷七·津梁考
官衔
前任:
上官子齡
明朝建昌府知府
1407年-1409年
繼任:
于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