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魯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卢鲁元(?—443年1月25日),鲜卑姓豆卢氏(吐伏卢氏)[1]昌黎郡徒河县(今辽宁省锦州市)人,北魏官员。

生平[编辑]

卢鲁元的曾祖卢副鸠在后燕慕容垂时期为尚书令、临泽公,祖父和父亲都是高官[2]。卢鲁元机敏好学,宽和有高雅的度量。魏明元帝拓跋嗣时期,卢鲁元被选为直郎,因为忠诚谨慎,和典东西部刘絜、门下奏事古弼被选派到东宫侍奉太子,分别掌管机要,宣读和接受文书[3]。卢鲁元恭敬勤勉重义轻生,太子拓跋焘亲近喜爱他。等到魏太武帝即位,任命卢鲁元出任中书侍郎,在身边补正自己的缺点和过失,对卢鲁元的恩遇更深。而卢鲁元更加谨慎恭肃,魏太武帝更加亲信依赖他,内外大臣无不对卢鲁元敬畏有加。卢鲁元为人宽容,善于交际,喜欢掩饰他人的过失,宣扬他人的长处,因此公卿都亲近依附他。卢鲁元因为擅长书法又有文采,屡次升任中书监,兼领秘书事,获赐爵襄城公[4],加散骑常侍右将军,与来大千等七名常侍手执棍棒侍卫魏太武帝身旁,昼夜不离开皇帝[5][6],魏太武帝追赠卢鲁元的父亲为信都侯[7]始光四年(427年),卢鲁元跟随征讨赫连昌,魏太武帝亲自追击,进入胡夏的城门,卢鲁元跟随魏太武帝入城。当天没有卢鲁元,魏太武帝几乎要遇险。卢鲁元又跟随征讨平凉,以军功出任征北大将军,加侍中,之后又升任太保录尚书事。卢鲁元受到魏太武帝特别的看重,经常跟随魏太武帝征伐,出入皇帝的卧室。每有平定的战功,卢鲁元都会因功获赏赐奴仆,前后有数百人,布帛数以万计。魏太武帝经常去卢鲁元家中,前后相隔不超过一旬。魏太武帝想要卢鲁元的住宅离皇宫近一些,方便往来,就在宫门南赐给卢鲁元上等住宅。卢鲁元的衣食车马,都是仅次于皇帝使用的等级[8][9]

太平真君三年(442年)冬,魏太武帝巡视阴山,卢鲁元因为患病没有跟随。侍臣前往探问卢鲁元疾病送医送药,驿站的车马沿途相继。十二月辛巳(443年1月25日),卢鲁元去世[10][11][12]。魏太武帝对卢鲁元之死非常哀悼惋惜,返回后亲临丧礼,哭的悲痛至极。东西二宫命令太官每天送祭品,早晚到灵前吊祭,完毕就遍奏钟鼓舞乐、魏太武帝和皇后在卢鲁元安葬时三次亲临丧礼,丧礼依照安城王叔孙俊旧例,赠送的助丧财物更多。朝廷赠予卢鲁元襄城王,谥号。卢鲁元葬于崞山,朝廷为他修建石碑石柱。自从北魏兴起,贵臣得到的优遇恩宠,没有人比得上卢鲁元的。卢鲁元的儿子卢统袭爵襄城公[13][14]

其他[编辑]

北魏尚书左仆射、河间公安原仗着受到皇帝宠爱肆意妄为,对很多人加以排斥贬抑,为儿子求娶卢鲁元的女儿为妻,卢鲁元不答应。安原就告发卢鲁元的罪状,事情互相牵连,久拖不决。安原害怕不能胜诉,就图谋反叛,事情泄露被处死。安原临刑前上疏说:“卢鲁元奸邪谄媚,捏造谗言陷害我,天子于是加以惩罚,将我全家处斩。这是命,不是我的冤屈。只是卢鲁元外似忠诚不渝,内心虚伪诡诈,而陛下诚心任用他,恐怕祸患将发生在陛下身边。我与卢鲁元生前是仇人,死后是仇鬼,不是因为个人恩怨而诽谤卢鲁元。”[15][16]

家庭[编辑]

父母[编辑]

兄弟姐妹[编辑]

  • 豆卢氏,嫁北魏冠军将军、散骑常侍、殿中尚书、竟陵侯长孙侯[17]

子女[编辑]

  • 盧統,北魏选部主客二尚书、襄城景王
  • 盧彌娥,北魏北镇都将、襄城恭王
  • 盧內,少子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魏書·卷34》,出自魏收魏书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史·卷025》,出自李延寿北史

參考資料[编辑]

  1. ^ 《资治通鉴音注·卷一百一十九》:拓跋与慕容、段氏同出鲜卑,其后强盛,谓东种为徒河。官氏志:内入诸姓,吐伏卢氏为卢氏。
  2. ^ 《北史·卷二十五·列传第十三》:卢鲁元,昌黎徒河人也。曾祖副鸠,仕慕容氏,为尚书令、临泽公。祖、父并至大官。
  3.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十九》:魏主又以典东西部刘絜、门下奏事代人古弼、直郎徒河卢鲁元忠谨恭勤,使之给侍东宫,分典机要,宣纳辞令。
  4.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十九》:魏主追尊其母杜贵嫔为密皇后。自司徒长孙嵩以下普增爵位。以襄城公卢鲁元为中书监,会稽公刘絜为尚书令,司卫监尉眷、散骑侍郎刘库仁等八人分典四部。
  5. ^ 《魏书·卷三十·列传第十八》:世祖践祚,与襄城公庐鲁元等七人俱为常侍,持仗侍卫,昼夜不离左右。
  6. ^ 《北史·卷二十五·列传第十三》:太武践阼,与襄城公卢鲁元等七人俱为常侍,常持仗侍卫,昼夜不离左右。
  7. ^ 《北史·卷二十五·列传第十三》:鲁元宽和有雅度。明元时,选为通直郎,以忠谨给侍东宫,太武亲爱之。即位,以为中书侍郎,宠待弥渥。而鲁元益加谨肃,帝愈亲待之。内外大臣,莫不敬惮。性多容纳,善与人交,好掩人过扬人美,由是公卿咸亲附之。以工书有文才,累迁中书监,领秘书事。赐爵襄城公,赠其父为信都侯。
  8. ^ 《魏书·卷三十四·列传第二十二》:卢鲁元,昌黎徒河人也。曾祖副鸠,仕慕容垂为尚书令、临泽公。祖父并至大官。鲁元敏而好学,宽和有雅度。太宗时,选为直郎。以忠谨给侍东宫,恭勤尽节,世祖亲爱之。及即位,以为中书侍郎,拾遗左右,宠待弥深。而鲁元益加谨肃,世祖逾亲信之,内外大臣莫不敬惮焉。性多容纳,善与人交,好掩人之过,扬人之美,由是公卿咸亲附之。鲁元以工书有文才,累迁中书监,领秘书事。赐爵襄城公,加散骑常侍、右将军。赐其父为信都侯。从征赫连昌。世祖亲追击之,入其城门,鲁元随世祖出入。是日,微鲁元,几至危殆。从征平凉,以功拜征北大将军,加侍中。后迁太保、录尚书事。世祖贵异之,常从征伐,出入卧内。每有平殄,辄以功赏赐僮隶,前后数百人,布帛以万计。世祖临幸其第,不出旬日。欲其居近,易于往来,乃赐甲第于宫门南。衣食车马,皆乘舆之副。
  9. ^ 《北史·卷二十五·列传第十三》:从征赫连昌,太武亲追击,入其城门,鲁元随帝出入。是日微鲁元,几至危殆。后迁太保、录尚书事。帝贵异之,临幸其第,不出旬日。欲其居近,易往来,乃赐甲第于宫门南。衣食车马皆乘舆之副。
  10. ^ 《魏书·卷四下·帝纪第四》:十有二月辛巳,侍中、太保、襄城公卢鲁元薨。
  11. ^ 《北史·卷二·魏本纪第二》:十二月辛巳,太保、襄城公卢鲁元薨。
  12.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二十四》:十二月,辛巳,魏襄城孝王卢鲁元卒。
  13. ^ 《魏书·卷三十四·列传第二十二》:真君三年冬,车驾幸阴山,鲁元以疾不从。侍臣问疾送医药,传驿相属于路。及薨,世祖甚悼惜之。还,临其丧,哭之哀恸。东西二宫命太官日送奠,晨昏哭临,讫则备奏钟鼓伎乐。舆驾比葬三临之。丧礼依安城王故事,而赠送有加。赠襄城王,谥曰孝。葬于崞山,为建碑阙。自魏兴,贵臣恩宠,无与为比。子统袭爵。
  14. ^ 《北史·卷二十五·列传第十三》:真君三年,驾幸阴山,鲁元以疾不从。侍臣问疾,医药传驿,相属于路。及薨,帝甚悼惜之,还临其丧,哭之哀恸。东西二宫,命大官日送奠。晨昏哭临,讫则备奏钟鼓伎乐。舆驾比葬三临之。丧礼依安城王叔孙俊故事而赗送有加。赠襄城王,谥曰孝。葬于崞山,为建碑阙。自魏兴,贵臣恩宠,无与为比。
  15. ^ 《魏书·卷三十·列传第十八》:原在朝无所比周,然恃宠骄恣,多所排抑。为子求襄城公卢鲁元女,鲁元不许。原告其罪状,事相连逮,历时不决。原惧不胜,遂谋为逆,事泄伏诛。临刑上疏曰:“臣闻圣不独明而治,鼎不单足而立,是以荧火之光,犹增日月之曜。先臣同,往因圣运,归身太祖,竭诚戮力,立效于险难之中。臣以顽暗,忝备股肱。陛下恩育,委以朝政,思展微诚,仰报恩泽,而鲁元奸妄,构成贝锦,天威遂加,合门俱戮。此乃命也,非臣之枉。但鲁元外类忠贞,内怀奸诈,而陛下任以腹心,恐衅发肘腋。臣与鲁元生为怨人,死为雠鬼,非以私故,谤毁鲁元。不复眷眷,披露诚款。”
  16. ^ 《北史·卷二十·列传第八》:原在朝无所比周,然恃宠骄恣,多所排抑。为子求襄城公卢鲁元女,鲁元不许。原告其罪状,事相连逮,历时不决。原惧不胜,遂谋逆,事泄,伏诛。
  17. ^ 17.0 17.1 17.2 徐冲. 《新出北魏長孫忻墓誌疏證》. 早期中國史研究. 2016-06, 8卷 (1期): 151-154. 
  18. ^ 18.0 18.1 《魏书·卷九十四·列传阉官第八十二》:初嵩长女有姿色,充冉闵宫闱,闵破,入慕容俊,又转赐卢豚。生子鲁元,有宠于世祖,而知外祖嵩已死,唯有三舅,每言于世祖,世祖为访其舅。
  19. ^ 19.0 19.1 《北史·卷九十二·列传第八十》:初,嵩长女有姿色,充冉闵妇。闵破,入慕容俊,又转赐卢豚,生子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