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不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塞信侯直不疑(?—前137年),南阳郡(今河南省南阳市)人也。

生平[编辑]

直不疑喜读《老子》一书,学习的是黄老之道。漢文帝時,擔任郎官。位至太中大夫。景帝后元元年(前143年)八月,因平定七國之亂有功,在卫尉任上被任命为御史大夫,封塞侯

汉武帝建元元年,因过失被免官,以牛抵继任御史大夫。他无论到哪里做官,总是采用老一套的办法,唯恐人们知道他做官的事迹。他不喜欢树立名声,因此,被人称为有德行和厚道的贤人。六年建元四年(前137年)薨谥[1],子康侯相如嗣,十二年薨。孫侯堅元朔四年嗣,十三年元鼎五年坐酎金免。

轶事[编辑]

他做郎官侍时,与他同住一室的人请假探家,误拿走他人的金子而去。待金子的主人发觉时,就怀疑是直不疑所为,直不疑非但没有驳斥,反而向金子的主人道歉,并买金子还他。等到请假探家的人回来归还了金子,金子的主人极为惭愧,因此人们称直不疑是个忠厚的人。

一次在朝廷上,有官员谗毁他说:“直不疑相貌很美,然而惟独没有办法处置他喜欢和嫂子私通的事啊!”直不疑听说后,说:“我是没有兄长的。”说过后,他终究不再做其它辩解。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46》,出自班固漢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史記/卷103》,出自司馬遷史記

參考書目[编辑]

  1. ^ 漢書/卷046 「不疑学《老子》言。其所临,为官如故,唯恐人之知其为吏迹也。不好立名,称为长者。薨,谥曰信侯。传子至孙彭祖,坐酎金,国除。」

參見[编辑]


前任:
卫绾
西汉御史大夫
前143年—前140年
繼任:
牛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