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鏈澱粉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直鏈澱粉
识别
CAS号 9005-82-7  checkY
ChemSpider None
ChEBI 28102
性质
化学式 可变
摩尔质量 可变 g·mol⁻¹
外观 白色粉末
危险性
NFPA 704
1
1
0
 
若非注明,所有数据均出自标准状态(25 ℃,100 kPa)下。

直鏈澱粉(amylose),又称糖澱粉,是一種由葡萄糖組成的線性聚合物,各葡萄糖單體主要以α(1→4)糖苷鍵連接,每個直鏈澱粉分子通常含有數千個葡萄糖單體。直鏈澱粉與支鏈澱粉(膠澱粉)組成生物中常見的澱粉

結構[编辑]

葡萄糖單體間的α(1→4)糖苷鍵,導致直鏈澱粉呈螺旋狀結構,右圖為其分子結構式,其重複的葡萄糖单體數目通常为300個到3000個。

特性[编辑]

  • 直鏈澱粉的結構呈現較規則的螺旋狀,因此作為能量儲存物質,可占有較少的空間。(植物的澱粉,約有20%-25%是直鏈澱粉,其餘為支鏈澱粉)
  • 直鏈澱粉接觸水的表面積較大,雖不溶於冷水,但比支鏈澱粉容易溶於溫水,溶解後黏度低、較不呈糊狀。
  • 澱粉水解時,澱粉酶只能在澱粉末端將之拆散為葡萄糖單體;因此末端僅有頭尾的直鏈澱粉,水解後能被利用的速度就比較慢。(因支鏈澱粉擁有更多的末端,所以相對水解速度較快)
  • 能夠與直鏈澱粉的螺旋結構內部結合,使吸收光線的波長改變;因此若使用少量的黃色碘溶液與“純”直鏈澱粉混合,將會產生藍黑色。(若與“純”支鏈澱粉混合,則生紫紅色)經由紅色濾鏡的彩色分析儀,可以由色彩計算出澱粉濃度。
  • 直鏈澱粉树脂也可以用于麦芽糖结合蛋白的分离[1]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0-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