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直隶
大明直隶
1368年-1421年
首府应天府
歷史 
• 成立
1368年
• 废除
1421年
前身
继承
江浙行省
河南江北行省
南直隶
今属于江苏省

上海市

安徽省

直隶,是中国明清兩朝的行政区划名词,原意指直屬中央之地。明代直隶地区的府州由中央直接管理,为直辖区,不设承宣布政使司、提刑按察使司和都指挥使司。终明一代,直隶地区共有南北两片,稱為南直隸、北直隸,簡稱南直、北直,俗稱南京、北京(南京亦可特指應天府,北京亦可特指順天府),雅稱南畿、北畿。與十三個承宣布政使司合稱為「兩直隸十三布政使司」、「兩京十三州」。

历史[编辑]

洪武始设直隶[编辑]

明朝洪武元年(1368年)建都应天府(又称京师,永乐初年改为留都南京,在今南京市,洪熙至宣德年间仍称京师[來源請求])。明初沿襲元制,京城及周邊地區隸屬中書省,其他地區隸屬行中書省

胡惟庸案後,廢中書省,应天府周边的府州一并归属中央直辖,稱為「直隸」。

永樂遷都北京後,這一區域便稱為「南直隸」,由南京六部直接统领和管辖。其地今属于江苏省安徽省上海市

永乐增设北直隶[编辑]

永樂遷都北京顺天府(原北平府,今北京市)後,原北平承宣布政使司所属府州改为直隶,北平行省三司撤销。为区别原应天府、苏州府等直隶地区,遂一般称为北直隶,简称北直。这些府州相当于今北京、天津两市、河北省大部和河南省山东省的小部地区。

清初废除两直隶[编辑]

清朝入关后,将南直隶改称江南省,北直隶改称“直隶地方”;後改制為直隶省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