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知晶球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真知晶球
彼得·傑克森執導的電影《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裡的一顆真知晶球。
基本信息
類型水晶球
製造者諾多族精靈
擁有者伊蘭迪爾
索倫
薩魯曼
迪耐瑟二世
亞拉岡

真知晶球Palantír)是英國作家托爾金奇幻小說裡的魔法製品。在中土大陸的真知晶球共有七顆,被安置在中土大陸各處[1]:135

來歷特徵[编辑]

真知晶球(有時稱為魔眼石,但實質的意思是「遠觀」)是一種有點像水晶球的石頭。當某人注視著真知晶球,他可以跟其他注視著真知晶球的人溝通。具有強大法力的人更可以操縱真知晶球,看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的景象。真知晶球是諾多族精靈費諾所造的,他們造了許多真知晶球,實際的數目不明。有些真知晶球對其他的真知晶球具有影響力。真知晶球的大小不一,最小的真知晶球直徑約為一英尺,最大的真知晶球需要一個大房間來安置。大型真知晶球可容許觀看的人圍繞著真知晶球走,改變觀看的角度。主晶球保存在伊瑞西亞島艾佛隆尼裡,似乎沒有人能夠成功以其他真知晶球來聯繫上主晶球。真知晶球能夠對人產生影響力,皮瑞格林·圖克的經歷可以證明這一點。據甘道夫所說,以索倫薩魯曼之力都不能製造真知晶球,也不能讓真知晶球顯示虛假的景象。

真知晶球可以洞悉所有東西,除了黑暗之外。有一種名為「遮蔽」的方法,可以用作干擾真知晶球,保守秘密。這種方法早已失傳,但索倫很可能懂得這種方法。

中土大陸[编辑]

第二紀元,部分真知晶球被當作禮物送給努曼諾爾登丹人伊蘭迪爾帶了七顆真知晶球一起抵達中土大陸[1],流亡王朝建立後,真知晶球分置於七個地方:剛鐸有四顆,亞爾諾有三顆。索倫攻陷了米那斯伊希爾,擄獲了一顆真知晶球,用以腐化同樣擁有真知晶球的薩魯曼及迪耐瑟。到第三紀元末,有三顆真知晶球失蹤,有一顆在巴拉多崩坍時已被摧毀,米那斯提力斯的那顆真知晶球已不能使用(在迪耐瑟死亡後,那顆真知晶球只會顯示迪耐瑟那雙被火燃燒的手)。重聯王國仍保有一顆。

亞爾諾的真知晶球[编辑]

愛洛斯提理安[编辑]

一顆真知晶球被放置在塔丘愛洛斯提理安的高塔上,直到被帶走,與精靈三戒一同到達海外仙境,被用作監視筆直航道艾佛隆尼的一段海路。據說這枚晶球是伊蘭迪爾用來觀察已經消失的努曼諾爾和「孤獨島」伊瑞西亞島。

阿蒙蘇及安努米納斯[编辑]

另外兩顆在亞爾諾的真知晶球分別在阿蒙蘇的監視塔(阿蒙蘇在1409年亞爾諾安格馬巫王的戰爭裡被摧毀,該地被重新命名為風雲頂)及伊凡丁湖的安努米那斯。位於阿蒙蘇的那顆真知晶球是第二大體積的,在1409年幾乎被擄獲,這顆真知晶球被撤到佛諾斯特。最後一位阿爾諾皇帝亞帆都乘船逃亡,在福羅契爾冰封灣失事沉沒,兩顆真知晶球從此失落。

剛鐸的真知晶球[编辑]

奧斯吉力亞斯[编辑]

奧斯吉力亞斯的真知晶球是七顆真知晶球當中最大的那一顆,也是七顆真知晶球的主晶球,可以「竊看」其他真知晶球(在同一時間內只可容許兩顆真知晶球溝通,只有奧斯吉力亞斯真知晶球可截取兩者間的溝通)。這顆真知晶球被放置在奧斯吉力亞斯橫渡安都因河的橋上塔樓。真知晶球的上半球被設計成星空,並被命名為奧斯吉力亞斯(星之穹頂),並城市同名。1437年,剛鐸皇室內鬥之中,叛軍攻陷奧斯吉力亞斯,縱火焚毀城市,保管晶球的城堡被毀,晶球滾落於安都因河之中而失落。

米那斯伊西爾[编辑]

有一顆真知晶球被放置在位於黯影山脈米那斯伊西爾。第三紀元2002年,戒靈攻陷米那斯伊西爾,真知晶球被轉移到巴拉多,為索倫所用。應該在索倫敗亡後亦伴隨毀滅。

歐散克塔[编辑]

艾辛格歐散克塔內亦有一顆真知晶球,歐散克塔是登丹人在第二紀元時期在迷霧山脈南端所建造的。第三紀元2759年,剛鐸攝政王貝倫將歐散克塔交給薩魯曼管治,這可能是因為薩魯曼極欲使用真知晶球,以獲取有關附近勢力的資料。薩魯曼利用真知晶球聯絡索倫,因而墮入索倫的圈套裡,故真知晶球亦應為薩魯曼的墮落負上一部分的責任,即使他在很早之前已經有傾向索倫的念頭。後來,薩魯曼以真知晶球與索倫進行商議,並在整個魔戒聖戰時期配合各種活動。薩魯曼所作的決定一直都受到索倫支配。

後來,葛力馬·巧言把真知晶球從歐散克塔上拋了下來,被皮瑞格林·圖克所獲,轉交給甘道夫。而後皮瑞格林·圖克不經意地透過真知晶球接觸到索倫,於是甘道夫將真知晶球交給亞拉岡

亞拉岡在真知晶球前向索倫展示他就是埃西鐸的後裔,企圖將索倫的注意力從佛羅多那邊轉移過來。此舉讓索倫以為至尊魔戒落在亞拉岡或其他西方首領的手上,這亦是索倫急攻剛鐸的原因之一。由於索倫還沒有部署完畢便發動進攻,大為影響了戰事的結果。在第四紀元,歐散克塔的真知晶球由剛鐸皇帝管有,也是唯一一顆完好無缺的真知晶球。

米那斯雅諾[编辑]

還有一顆真知晶球放置在米那斯雅諾,亦即後來的剛鐸首都米那斯提力斯迪耐瑟二世使用它來監視亞拉岡和甘道夫,迪耐瑟二世認為這兩人可能危害到他的地位,最終,索倫找到了他(迪耐瑟二世似乎不知道他正和索倫接觸)。迪耐瑟並沒有因此而墮落,但索倫強大的意志使他迅速衰老。索倫利用米那斯伊西爾的真知晶球,操縱著迪耐瑟二世所看到的東西,使他感到絕望及陷入瘋狂。迪耐瑟二世在火葬堆裡自殺時手持真知晶球。自此,除了擁有強大力量的人外,只能看到兩只被火焰燃燒的手。

改編描述[编辑]

亞拉岡向索倫展示自己(上圖),索倫則以亞玟之死的影像回敬(下圖)。

彼得·杰克逊執導的電影《魔戒》系列裡,米那斯伊西爾、歐散克塔及米那斯雅諾的真知晶球均有登場。電影裡刪去了臨水之戰的情節,於是薩魯曼在更早時被葛力馬·巧言所殺(《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加長版的初段)。皮聘在薩魯曼的屍體當中發現了真知晶球,轉交給甘道夫,取代了小說裡由巧言·葛力馬拋出真知晶球。

在《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的加長版裡,帕蘭諾平原戰役結束後,亞拉岡在真知晶球之前向索倫展示,但卻不知道那顆真知晶球是米那斯雅諾還是歐散克塔的。在小說裡,亞拉岡的此舉是致使索倫在未完全準備之下進攻米那斯提力斯。在電影裡,這卻是由於皮聘使用了真知晶球所致。在電影裡,亞拉岡在真知晶球上誘使索倫將注意力集中在黑門之戰,索倫則以亞玟瀕死的影像作為回應。

在電影裡,迪耐瑟二世曾對甘道夫說:「難道你認為白塔之眼瞎了麼?我知道得比你更多。」這可能是暗指迪耐瑟二世有使用真知晶球。

彼得·杰克逊與編劇們一度有設定讓真知晶球重新在魔戒前傳《哈比人電影系列》出現,根據原先的劇本:在多爾哥多裡的一座雕像上放置了索倫的那顆真知晶球,甘道夫在觸摸它後便見到了未來索倫與史矛革聯軍的景象——即中土大陸的末日,這讓甘道夫急忙趕往孤山去警告其他人。但編劇菲利帕·鮑恩斯最後認為不需要,該片段便被剪掉;但在《哈比人:五軍之戰》裡凱蘭崔爾抱著甘道夫的一個鏡頭內,仍可見到放置在雕像上的真知晶球[2]

其他用法[编辑]

知名科技公司Palantir Technologies借用了真知晶球(Palantír)的英文名稱作為其公司名稱,其以大數據技術幫助美國軍方成功定位和擊斃基地組織首腦賓·拉登。

參考資料[编辑]

註腳[编辑]

  1. ^ 1.0 1.1 克理斯·史密斯. 魔戒武器聖戰. 臺北: 奇幻基地. 2003年12月. ISBN 986-7576-12-8. 
  2. ^ 哈比人:五軍之戰五碟裝導演加長版DVD - 第五碟 旅程的終點

資源[编辑]

  • 托爾金著 《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1987年)波士頓:霍頓·米福林 ISBN 0-395-08254-4
  • 托爾金著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1987年)波士頓:霍頓·米福林 ISBN 0-395-08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