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蜥腳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真蜥腳類
化石时期:侏儸紀早期到白堊紀晚期,175–66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蜥脚形亚目 Sauropodomorpha
下目: 蜥腳下目 Sauropoda
演化支 沉重龙类 Gravisauria
演化支 真蜥腳類 Eusauropoda
Upchurch,1995
演化支[1]

真蜥腳類学名Eusauropoda)是蜥腳下目的一個演化支,生存於侏儸紀早期(托阿爾階)到白堊紀晚期(馬斯垂克階)。化石分佈於南極洲以外的各大陸。

定義[编辑]

在1995年,保羅·阿普徹奇(Paul Upchurch)首次提出真蜥腳類演化支的名詞,包含所有比火山齒龍衍化的蜥腳類恐龍[2]。在1997年,利安納度·薩爾加多(Leonardo Salgado)等人才提出真蜥腳類的第一個定義:巨腳龍與新蜥腳類的最近共同祖先,以及最近共同祖先的所有後代。阿普徹奇所提出的原始概念還包含蜀龍,後來的不同研究多認為重腳龍比蜀龍更為原始。

定義歷史[编辑]

真蜥腳類的定義範圍,曾有以下不同的定義:

  • 包含薩爾塔龍,但不包含火山齒龍的最大演化支。
  • 巨腳龍與新蜥腳類的最近共同祖先,以及最近共同祖先的所有後代。
  • 較接近薩爾塔龍,而離火山齒龍較遠的所有物種。
  • 蜀龍與薩爾塔龍的最近共同祖先,以及最近共同祖先的所有後代。

參考資料[编辑]

  1. ^ Holtz, Thomas R. Jr. (2012) Dinosaurs: The Most Complete, Up-to-Date Encyclopedia for Dinosaur Lovers of All Ages, Winter 2011 Appendix.
  2. ^ Upchurch, P. (1995). "The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sauropod dinosaurs."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 B, 349: 365-39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