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蓮葉 (紋飾)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睡蓮葉符號
欧亚萍蓬草

睡蓮葉西菲士蘭語:pompeblêd、東菲士蘭語:Pupkeblad、德語:Seeblatt)是一種由睡蓮科植物欧亚萍蓬草的葉片所的設計出的符號[1],通常為紅色(有部份地區使用其他顏色),近似於心形,有時也被誤認做愛心。睡蓮葉符號被普遍認為是弗里西亞地區的象徵之一,該區域(北起丹麥西南部海岸,向南經德國西北部延伸到荷蘭海岸)的旗幟或是紋章經常使用此符號。[2][3]

西弗里斯蘭語中,使用術語pompeblêd。該名稱是由荷蘭紋章學家約翰尼斯·里埃斯塔普於1857年從德語引入[1],用來表示弗里斯蘭省旗上的七個紅色葉片符號。七個紅色的pompeblêden代表早期的七個弗里斯蘭海國家荷兰语Zeven Friese Zeelanden[4]。事實上當時弗里斯蘭海的國家不只七個,所以七也可能純粹象徵『很多』之意。

應用[编辑]

地區[编辑]

組織[编辑]

歷史上[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Johannes Baptist Rietstap, Handboek der heraldiek, Gouda 1857, p. 216, 255, 2e dr. Amsterdam 1875, p. 519.
  2. ^ Vagn J. Bröndegaard, Folk og flora, 1978-1970, 2e dr. 1987, dl. 2, p. 194-197 (åkand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97-199 (nøkkeros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Mistholme: Seeblat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on 18 Feb. 2015
  4. ^ Olaus Magnus, Historia de gentibus septentrionalibus, Rome 1555, p. 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