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督郵 (東漢)

督邮中国古代职官名,自汉代开始设置。

简介[编辑]

督邮是一级的重要官吏,平时由郡太守派出巡视郡内属县的各个地方官是否称职,[1]掌管郡内驿站,还可以案验刑狱,检核非法。郡内分为多部的,则每部各设督邮一名(如西部督邮、东部督邮等)。时,督邮的地位开始下降。以后,设置逐渐减少,例如北齐只设于清都郡。到了隋代开始废郡,督邮也随之被废止。

与督邮相关的官吏有督邮掾(督邮的助手)、督邮书掾(督邮的书吏)等。

文学创作[编辑]

古代小说《三国演义·第二回·张翼德怒鞭督邮 何国舅谋诛宦竖》称,刘备当上安喜县尉,督邮前往巡察,没有得到贿赂,便逼县吏陷害刘备。督邮被张飞捆在马桩上用柳条痛打。刘备赶来救他一命后,弃官带关羽、张飞离开了安喜县。督邮回报定州,申文通缉刘备。

根据《三国志·先主传》记载,督邮因为公事到安喜县,刘备求见,不得入见,刘备径直闯入捆起来督邮,打了二百杖,解下印绶系住他的脖子在马桩上,弃官逃命。《典略》记载:当时州郡接到诏书,有军功官至长吏的人,应当裁撤,刘备怀疑自己在遣散人等之中。督邮至安喜县,将要裁撤刘备,刘备知道了。听说督邮在传舍,刘备想要求见督邮,督邮称病不肯见刘备,刘备生气了,于是回到治所,带领吏卒再次到传舍,闯入大门,说:“我收到府君的密令抓捕督邮”。于是刘备在床上把督邮捆请来,将出到界,解下印绶系住他的脖子,捆在上,用鞭杖打他百馀下,想要杀了他。督邮哀求,刘备于是放他走了。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汉书·文帝纪》:“二千石(指郡太守)遣都吏循行,不称者督之。”颜师古注引如淳曰:“律说,都吏今督邮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