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知武子
荀罃
君主
出生不明
逝世公元前560年
子嗣荀朔(又名知朔)
谥号
政权晉國(春秋時代
父親荀首

xúnyīng(?—前560年),中国春秋時期晋国政治人物、将軍。、按封地又为,名子羽諡號,史称智武子。是荀林父之弟荀首之子。

生平[编辑]

智罃为晋国名門智氏之一員,父親荀首。前597年,邲之战之時,他与父亲下軍大夫智首共同参战,在楚軍压倒的軍力前,晋軍崩溃,智罃被楚国俘虜。智首俘虏了公子穀臣、射杀连尹襄老

公元前588年,荀首提出楚共王異母兄弟穀臣交換自己的儿子智罃,共王同意了。智罃回国之前謁見共王。共王问:“您恐怕怨恨寡人吧?”智罃回答:“兩國交兵,臣沒有才能,不能勝任戰爭,所以做了俘虜。君王的左右沒有用我的血來祭您的戰鼓,而讓我回國去接受誅戮,這是君王的恩惠啊。臣實在沒有才能,又敢怨恨誰?”共王问:“那您感激寡人吗?”智罃回答:“兩國爲自己的國家打算,希望讓百姓紓困,各自抑止自己的憤怒,以互相寬宥,兩邊都釋放戰俘,以結成友好。兩國有了和平,跟臣沒有關係,臣又敢感激誰?”共王问:“您回去晉國要如何报答我?”智罃回答:“臣無所怨恨,君王也不受恩德,沒有怨恨,沒有恩德,就不知道該報答甚麼才好。”共王问:“虽然如此,也請您一定要告訴不穀(楚王的自称)。”智罃回答:“憑藉著君王的靈慧聰明,被俘虜的臣能夠回到晉國埋葬了,如果我國寡君把臣處死了,臣認為死得有價值。如果由於君王的恩惠而赦免臣,把臣賜給您的外邦臣子智首,智首向寡君請求,而把臣在智家的宗廟中誅戮,也死得有價值。如果僥倖沒有被處死,而讓臣保有了繼承人的地位,依序協助晉國的軍事,率領小小部隊以管制邊疆,即使以後與君王的部下切磋,我也不會躲避,會竭盡全力到死為止,沒有第二個心念,盡了臣的回禮,這就是臣用以報答君王的。”共王听后说:“還不能與晋国爭霸啊。”

智罃回到晋国後,继承为智氏家主。公元前583年,赵武韩厥的支援下,赵家复兴,士燮对赵武的祝辞为:“吾子勉之,成,宣之後而老為大夫,非恥乎!成子之文,宣子之忠,其可忘乎!夫成子導前志以佐先君,導法而卒以政,可不謂文乎!夫宣子盡諫于襄、靈,以諫取惡,不憚死進,可不謂忠乎!吾子勉之,有宣子之忠,而納之以成子之文,事君必濟。”

公元前578年五月,智罃討伐秦国时為下軍佐,麻隧之战擊退秦軍。公元前575年,晉楚鄢陵之战,智罃留守,率领别军討楚之仆从陳国蔡国

公元前574年,士燮去世,郤至等三郤被誅殺,智罃由下軍佐進昇为上軍佐。

公元前573年,次卿、中軍佐中行偃(智罃的堂侄、荀林父之孫、荀偃)和正卿、中軍将欒書一起弑杀晋厉公後,智罃到成周迎立晋襄公之孫孫周为晋悼公。後来,欒書去世,中行偃降级,智罃晋升为次卿、中軍佐。

公元前571年,智罃联合魯、齐、宋軍攻打郑国鄭成公刚刚去世。智罃听从魯國孟献子進言,在鄭国边境近築虎牢城,威胁郑国,郑国不战而归附晋国。

公元前566年,正卿韓厥年老退休、次卿、中軍佐智罃继承正卿、中軍将。智罃协助晋悼公重新建筑晋国的霸权。同時奠定了智氏家族独立于荀氏,成为晋国主要家族。

公元前560年,智罃去世,由於其子智朔早逝,因此由智罃之孫智盈继承智氏家主之位。他的谥号为武,史称智武子知武子

参考文献[编辑]

前任:
韩献子
春秋晋国正卿
前566年—前560年
繼任:
中行献子
前任:
荀首
晋国智氏家主
前583年—前560年
繼任:
荀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