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耳犬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短耳犬蝠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翼手目 Chiroptera
科: 狐蝠科 Pteropodidae
属: 犬蝠属 Cynopterus
种:
短耳犬蝠 C. brachyotis
二名法
Cynopterus brachyotis
(Müller, 1838)
短耳犬蝠分布图

短耳犬蝠學名Cynopterus brachyotis)是狐蝠科犬蝠属的一个物种。[2]这是一种小型蝙蝠,生活在南亚和东南亚,以及印度尼西亚(婆罗洲)。它的重量为21克到32克,有许多类型的栖息地,最常见的是森林,包括海拔较低的山地森林和热带低地雨林,以及花园、红树林、海滩上的植被。[3]

描述[编辑]

短耳犬蝠通常棕色至淡黄棕色,颈部颜色更浅一些。成年雄性颈部为暗橙色,而成年雌性为黄色。未成年则颈部颜色不明显。耳朵和翅膀骨的边缘通常是白色的。有两对下门牙,狐狸般的脸和大的黑眼睛。[4]前臂长度为55-65毫米,尾长为8-10毫米,耳朵长度为14-16毫米。[3]

短耳犬蝠的生命周期为20到30年。[5]

类似物种[编辑]

犬蝠与短耳犬蝠相似,犬蝠的前臂更长,耳朵更长,头骨长很多。短吻果蝠Penthetor lucasi)只有一对下门齿,没有耳朵的白边,颜色通常较灰暗。无尾果蝠Megaerops ecaudatus)通常有一个上翘的鼻子,没有较亮的的颈部和尾部,只有一对下门齿。[3]

饮食[编辑]

短耳犬蝠食水果。它们喜欢有果香,特别是芒果[5] 主要吃小水果,吸出果汁和柔软的果肉。它们也吃花蜜和花粉。[3]

繁殖[编辑]

短耳犬蝠的交配系统为一夫多妻[4]在菲律宾,雌性每年怀孕两次,几乎每个月都有怀孕的雌性。怀孕期约3.5至4个月。雌性哺乳幼崽约六至八个星期。雄性性成熟大约需要一年,大多数雌性约六至八个月就可以怀孕。梅德韦观察到,在马来西亚半岛繁殖没有季节性。繁殖在泰国也非季节性。[6]雌雄双方都照顾幼崽,雄性在哺乳和喂养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它们有与雌性大小相同的乳腺,超过它们的整体体重的8% 。[5]

行为[编辑]

短耳犬蝠喜欢小规模成群栖息在树上,树叶下,或者在山洞里。年轻雄性可能独自生活。一只雄性和最多四只雌性栖息在一起很常见。雌性可能会20只成组生活。[7]

参考资料[编辑]

  1. ^ Csorba, G., Bumrungsri, S., Francis, C., Bates, P., Gumal, M., Kingston, T., Molur, S. & Srinivasulu, C. (2008). "Cynopterus brachyotis".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Version 2013.1.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Retrieved 2013-10-15.
  2. ^ Simmons, N. B. (2005). "Order Chiropter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Wilson, D. E.; Reeder, D. M. Mammal Species of the Worl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rd ed.).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p. 316. ISBN 978-0-8018-8221-0. OCLC 62265494.
  3. ^ 3.0 3.1 3.2 3.3 Payne, J., C. M. Francis, and K. Phillips. (1985). A Field Guide to The Mammals Of Borneo. Malaysia: The Sabah Society. p.173.
  4. ^ 4.0 4.1 Nowak, R. (1997). Cynopteru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On-line). Walker's Mammals of the World Online. Accessed January 09, 2009.
  5. ^ 5.0 5.1 5.2 Crichton, E. and P. Krutzsch. (2000). Reproductive Biology of Bats. San Diego, CA: Academic Press.
  6. ^ Lekagul B. and J. A. McNeely. 1977. Mammals of Thailand. Sahankarnbhat, Bangkok.
  7. ^ Richarz, K. and A. Limbrunner. (1993). The World of Bats. Neptune City, NJ: TFH Publications,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