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角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短角龙属
化石时期:上白堊紀,74.5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鸟臀目 Ornithischia
科: 角龙科 Ceratopsidae
亚科: 尖角龍亞科 Centrosaurinae
属: 短角龙属 Brachyceratops
Gilmore, 1914
模式種
蒙大拿短角龍
Brachyceratops montanensis

Gilmore, 1914

短角龍屬學名Brachyceratops)是角龍科恐龍的一,是種植食性恐龍,生存於上白堊紀。牠們的化石都是幼年個體的部分身體骨骼,發現於加拿大艾伯塔省美國蒙大拿州

在過去被編入於短角龍的標本,都是幼年個體化石,其中一個目前被改歸類於刺叢龍Rubeosaurus[1][2]

發現及物種[编辑]

古動物學家Norman Ross在正處理、架設短角龍標本

在1913年8月,查爾斯·懷特尼·吉爾摩爾(Charles Whitney Gilmore)在蒙大拿州提頓縣黑腳印地安保留區發現這些化石,隔年將化石簡略描述、命名,模式種蒙大拿短角龍B. montanensis)。屬名在古希臘文意為「短的有角面孔」;種名則是以蒙大拿州為名[3]。化石發現處屬於雙麥迪遜組,地質年代約7400萬年前,是種稀有的角龍類恐龍[4]

短角龍的化石是群混雜、關節脫落的不完整化石,來自於五個幼年個體,身長約1.5公尺[4],可能是同一巢穴的同伴。正模標本(編號USNM 7951)是一個部分頭顱骨。副模標本有三個,分別是:一個口鼻部、一個部分身體骨骼與頭顱骨、以及一個腳掌化石[5]。在1917年,吉爾摩爾公佈一份短角龍的專題論文,並完整重建其身體骨骼[6]。這些化石目前存放在華盛頓史密森尼博物院[4]

在1939年,吉爾摩爾在1哩外發現另一頭亞成年的大型標本(編號USNM 14765),並編入於短角龍[7]。短角龍有可能是其他已知角龍類的未成年個體,例如生存於相同環境、年代的獨角龍[2][4]。在2011年,數個研究發現體形較大的亞成年個體標本有足夠差異,目前被視為刺叢龍Rubeosaurus)的幼年個體。

頭顱骨[编辑]

幼年短角龍的骨架模型,位於華盛頓自然歷史博物館

在這五個標本中,只有一個頭顱骨,且是與其身體分離,且為碎片。另外,該頭顱骨的眼睛上方有小型的隆起,並不像三角龍般有額角。牠的鼻角厚而且低矮。牠的頸部頭盾一般的大,但是其化石標本卻不完整,這很難確定那裡是否有洞孔。

分類[编辑]

短角龍屬於角龍亞目,角龍亞目恐龍是群植食性恐龍,擁有類似鸚鵡的喙狀嘴,生存於白堊紀北美洲亞洲。所有的角龍類恐龍在白堊紀末期滅絕。

短角龍屬於尖角龍亞科,由於化石只有幼年個體,很難確定牠們在尖角龍亞科的位置。在1997年,Scott Sampson等人重新研究短角龍的化石,提出牠們是其他尖角龍科的幼年個體。但是,許多可分辨角龍類物種的特徵,要到成年時才會出現、明顯,因此Scott Sampson等人提出短角龍是個疑名[8]。在2007年,Michael J. Ryan等人提出短角龍可能是卵圓戟龍S. ovatus)的幼年個體;卵圓戟龍目前是獨立屬,刺叢龍Rubeosaurus[1]。在2011年的一份研究,發現短角龍的亞成年標本(編號USNM 14765)具有某些自衍徵,而且同樣可見於刺叢龍。同份研究也指出,短角龍的正模標本不完整、是個幼年個體,因此缺乏可鑑定特徵,因此提出短角龍是個疑名,而且無法歸類於刺叢龍的次異名[9]

食性[编辑]

如同所有角龍類恐龍,短角龍是植食性恐龍。在白堊紀期間,開花植物的地理範圍有限,所以短角龍可能以當時的優勢植物為食,例如:蕨類蘇鐵針葉樹。牠們可能使用銳利的喙狀嘴咬下樹葉或針葉。

近親[编辑]

短角龍的近親包含:愛氏角龍尖角龍獨角龍戟龍厚鼻龍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Ryan, Michael J.; Holmes, Robert; and Russell, A.P. A revision of the late Campanian centrosaurine ceratopsid genus Styracosaurus from the Western Interior of North America (PDF).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7, 27 (4): 944–962 [2010-08-19]. doi:10.1671/0272-4634(2007)27[944:AROTLC]2.0.CO;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1-07-06). 
  2. ^ 2.0 2.1 Andrew T. McDonald & John R. Horner, (2010). "New Material of "Styracosaurus" ovatus from the Two Medicine Formation of Montana", In: Michael J. Ryan, Brenda J. Chinnery-Allgeier, and David A. Eberth (eds), New Perspectives on Horned Dinosaurs: The Royal Tyrrell Museum Ceratopsian Symposium,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656 pp.
  3. ^ C.W. Gilmore, 1914, "A new ceratopsian dinosaur from the Upper Cretaceous of Montana, with note on Hypacrosaurus", Smithsonian Miscellaneous Collections 63(3): 1-10
  4. ^ 4.0 4.1 4.2 4.3 "Brachyceratops." In: Dodson, Peter & Britt, Brooks & Carpenter, Kenneth & Forster, Catherine A. & Gillette, David D. & Norell, Mark A. & Olshevsky, George & Parrish, J. Michael & Weishampel, David B. The Age of Dinosaurs. Publications International, LTD. p. 133. ISBN 978-0-7853-0443-2.
  5. ^ Dodson, P., 1996, The Horned Dinosaurs — A natural histor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p. 154
  6. ^ C.W. Gilmore, 1917, "Brachyceratops, a ceratopsian dinosaur from the Two Medicine Formation of Montana, with notes on associated fossil reptiles", 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 Professional Paper 103: 1-45
  7. ^ Gilmore C.W. 1939, "Ceratopsian dinosaurs from the Two Medicine Formation, Upper Cretaceous of Montana", Proceedings of the United States National Museum 87: 1–18
  8. ^ Sampson, S.D., M. J. Ryan, and D. H. Tanke. (1997). "Craniofacial ontogeny in centrosaurine dinosaurs (Ornithischia: Ceratopsidae): taphonomic and behavioral implications." 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121: 293–337.
  9. ^ 存档副本. [2012-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1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