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守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石守信
个人资料
出生後唐天成三年
(928年)
开封浚仪(今河南开封市)
逝世太平兴国九年六月初十日
(984年7月11日)
墓地洛阳孟津
儿女

石守信(928年—984年7月11日)北宋初开国大将。石守信以“贪婪无厌”著称,史載:累任節度使,專務聚斂,積財鉅萬。尤信奉釋教,在洛邑建崇德寺,募民工整瓦修木,驅迫甚急,而時常不給工錢,人多苦之。

生平[编辑]

开封浚仪(今河南开封市)人。后周时官至义成军节度使,与赵匡胤结义為兄弟。

赵匡胤後,参加平定潞州扬州等战役;建隆二年(961年)任侍卫亲军马步都指挥使。

乾德元年(963年)春,趙匡胤在退朝後留下石守信、高懷德王審琦張令鐸趙彥徽羅彥瓌諸高級將領飲酒。酒至半酣,宋太祖對部下們說 「我若沒有諸位,也當不了皇帝。雖然我身為天子,還不如做節度使快樂。當了皇帝之後,我從來沒有好好睡過。」此話令石守信等人大驚失色:「陛下為甚麼這麼說,現在天命已確定,誰敢再有異心?」太祖曰:「誰不想要富貴?有一天,你部下一樣對你黃袍加身,擁戴你當皇帝。縱使你不想造反,還由得著你們嗎?」[1]

守信等將領跪下磕頭,哭著說:「臣等愚昧,不能瞭解此事該怎麼處理,還請陛下可憐我們,指示一條生路。」 宋太祖藉機表達了自己讓他們放棄兵權的想法,建議「人生苦短,猶如白駒過隙,不如多累積一些金錢,買一些房地產傳給後代子孫,家中多置歌妓舞伶,日夜飲酒相歡以終天年,君臣之間沒有猜疑,上下相安,這樣不是很好嗎?」大臣們答謝說:「陛下能想到我們這事,對我們有起死回生的恩惠啊!」第二天,各位大臣就稱病,請求辭職,宋太祖一一准,並且給予他們優厚的俸祿[2]石守信改授天平軍節度使出镇郓州(今山东东平),赏赐甚厚。這即是史謂「杯酒釋兵權」。

開寶五年(972年),守信次子石保吉娶宋太祖第二女延慶公主。太平兴国四年(979年),随宋太宗征辽,进封卫国公。太平兴国七年(982年),徙镇陈州(镇安节度使),复守中书令太平兴国九年六月初十日(984年7月11日),卒,年五十七,赠尚书令,追封威武郡王,谥武烈

除当了驸马的石保吉外,石守信还有长子石保兴和早亡的幼子石保从

元代钱选所绘《宋太祖蹴鞠图》

宋太祖蹴鞠图[编辑]

现存上海博物馆元代画家钱选摹仿北宋宫廷画家苏汉臣的一幅《宋太祖蹴鞠图》,图中画的是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匡义,与大臣赵普郑恩楚昭辅、石守信六人踢球。有宋一代,不少皇帝和大臣都是以善蹴鞠而闻名。

現代考證[编辑]

中華人民共和國學者鄧小南認為石守信可能有粟特人血統,為沙陀族

註解[编辑]

  1. ^ 太祖忽屏左右,謂曰:「我非爾曹不及此。然吾為天子,殊不若為節度使之樂。吾終夕未嘗安枕而臥。」守信等皆問何故。太祖曰:「是不難知矣。居此位者,誰不欲為之。」守信等頓首曰:「今天命已定,誰復敢有異心,陛下何為出此言耶?」太祖曰:「人孰不欲富貴,一旦有以黃袍加汝之身,雖欲不為,其可得乎?」
  2. ^ 守信等皆頓首涕泣曰:「臣等愚不及此,惟陞下哀矜,指示可生之途。」太祖曰:「人生駒過隙爾,不如多積金,市田宅,以遺子孫,歌兒舞女,以終天年,君臣之間,無所猜嫌,不亦善乎?」守信等謝曰:「陛下念及此,所謂生死而肉骨也。」明日,遂皆稱疾請罷。太祖許之,慰撫賜齎甚厚。

參考書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