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死期的人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確定了死期的人們》(the numbered)是卡內蒂的早期劇本,諷刺了極權主義(如納粹)為自保而限制了人民的自由。此劇本亦探討了當代作家都認同的人的存在。

內容大要[编辑]

在以前,有一個男人外出去買些香煙。他應該數分鐘內就回家,因為店舖就在他家對面,相隔只是一條馬路:然而,他再沒有回家,因為他被車撞死了。又有一條船的船長,可憐那此些被戰火弄至走投無路的難民,答應送他們一程;不料,人太多了,行時遇上大風暴,必須有人跳水離船,船長問有沒有人願意捨己救人,但無人自願。

故現在,所有人一出身就知道自己的一生可活到的歲數,這同時也是他們的秘密,即使對方是親人朋友或是愛人等。每個人從出身起都堅守此秘密,亦要求他人堅守此秘密。若時候未到,受害者(被打…)是不會死的;而一個人在受害者要死時打死他,是無罪的。所以,歲數成了人民的名字:可以活到五十歲的,叫五十;活到十二歲的,叫十二。

而且人人都有一個locket,放著什麼並沒有人知,亦沒有人肯打開偷看裏面;因為普遍認同裏面放著秘密。

後來一個叫五十的男人,懷疑起來,通過與朋友和lockets keeper的對話,他終於決定打開自己的locket。很多人認為他瘋了,也很怕他。但五十後來換得兩個老婦人的lockets,打開一看,就發覺她們的與自己的locket一樣空空如也。他遂遊說朋友打開locket。如此,人人都打開自己的lockets,丟了,重新找回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