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比较理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社會比較理論

社會比較理論(英語:Social Comparison Theory)是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利昂·費斯廷格在1954年提出來的構思,是每個個體在缺乏客觀的情況下,利用他人作為比較的尺度,來進行自我評價。[1]

費斯廷格指出,在向上的社會比較中,跟那些更社會化的人比較;在向下的社會比較中,作逆向比較。社會比較理論解釋人們為什麼嚷著模倣傳媒中的典範。社會比較可以為個體提高優越感,並且成為合理自我完善的基礎。可是,當比較建立了不實際的標準,這些功能都會失效。

參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吳玉鈴. 社會比較理論. 國家教育研究院. 臺灣: 中華民國教育部. 2000年12月 [2020-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7) (中文(繁體)). 

延伸閱讀[编辑]

  • Miller, K. (2005). Communication theories: Perspectives, processes, and contexts. New York: McGraw H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