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尼角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祖尼角龙

祖尼角龙属
化石时期:晚白堊紀,93–91 Ma
祖尼角龍重建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鸟臀目 Ornithischia
演化支 頜齒類 Genasauria
演化支 新鳥臀類 Neornithischia
演化支 盾齒類 Clypeodonta
演化支 角足龍類 Cerapoda
演化支 頭飾龍類 Marginocephalia
亚目: 角龍亞目 Ceratopsia
属: 祖尼角龙属 Zuniceratops
Wolfe & Kirkland, 1998
模式種
克里斯多佛祖尼角龍
Zuniceratops christopheri

Wolfe & Kirkland, 1998

祖尼角龍屬(屬名:Zuniceratops)意為“來自祖尼部落的有角面孔”,是種角龍下目恐龍,生存於晚白堊紀土侖階美國新墨西哥州。牠們生存於9000萬年前,早於外表相近的角龍科,並可能為角龍科的祖先。

祖尼角龍身長約3到3.5公尺,高度約1公尺。牠們可能重達100到150公斤。祖尼角龍頭後的頭盾是多孔的,但缺乏頸盾緣骨突Epoccipita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祖尼角龍是已知最早有額角的角龍類,也是已知最古老的北美洲角龍類。這些角狀物被認為依年齡而增大。

發現與種[编辑]

圓頂龍與祖尼角龍的骨架模型

祖尼角龍的化石發現於1996年,由古生物學家Douglas G. Wolfe的8歲兒子在新墨西哥州的Moreno Hill組發現。目前已經發現一個頭顱骨,以及來自數個個體的骨頭。最近,其中一個被認為是鱗骨的骨頭,可能來自於懶爪龍坐骨

祖尼角龍的模式種克里斯多佛祖尼角龍Z. christopheri),名稱來自於古生物學家Douglas G. Wolfe的兒子的名字Christopher James Wolfe。

分類[编辑]

祖尼角龍是個演化過渡的例子;祖尼角龍介於早期角龍類(如原角龍)以及較晚的大型角龍科恐龍之間的過渡物種。這支持了角龍下目恐龍起源於北美洲的理論。

雖然祖尼角龍的第一個標本只有單排牙齒(在角龍類裡不尋常),但較晚發現的祖尼角龍化石有兩排牙齒。這證據顯示這些牙齒是隨者年齡而變成雙排的。祖尼角龍如同其他角龍類,是草食性恐龍,而且可能是群居動物

大眾文化[编辑]

祖尼角龍曾出現在BBC電視節目《恐龍紀元》(When Dinosaurs Roamed America)。

參考資料[编辑]

  • Wolfe, D.G. & James Kirkland, J.I. Zuniceratops christopheri n. gen. & n. sp., a ceratopsian dinosaur from the Moreno Hill Formation (Cretaceous, Turonian) of west-central New Mexico.. Lower and Middle Cretaceous Terrestrial Ecosystems, New Mexico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and Science Bulletin. 1998, 24: 307–317. 
  • Wolfe, D. G. (2000). New information on the skull of Zuniceratops christopheri, a neoceratopsian dinosaur from the Cretaceous Moreno Hill Formation, New Mexico. pp. 93–94, in S. G. Lucas and A. B. Heckert, eds. Dinosaurs of New Mexico. New Mexico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and Science Bulletin No. 1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