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異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神异经
神異經
作者佚名
託名:东方朔
编者張華(西晉)
类型史部地理類、
子部小說家類
语言文言文
版本漢魏叢書》等
成书年代漢代
保存状态卷數:一卷
收录于三國志裴松之

神異經》一卷,中國古代地理書。舊題東方朔撰,實為後人偽託。今本為張華注、朱謀㙔[1]校。

作者與成書年代[编辑]

東方朔作《神異經》之說最早見於南朝裴松之為《三國志》作注時引用[2]北魏酈道元作《水經注[3]亦引之,均以東方朔為撰人。《隋書》經籍志歸其為史部地理類,謂“東方朔撰,張華注”[4]。但《漢書》東方朔傳在篇末列出其所作篇目,並謂:“凡劉向所錄朔書具是矣,世所傳他書皆非也。”且漢書藝文志中亦無《神異經》,可見《神異經》並非東方朔所作。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云:“二書(神異經、十洲記)詭誕不經,皆假託也。”[5]明人胡應麟認為“《神異經》、《十洲記》之屬,大抵六朝贗作者。”[6]四庫全書》提要云:“此書既劉向《七略》所不載,則其為依托更無疑義。”又曰:“觀其詞華縟麗,格近,當由六朝文士影撰而成,與《洞冥》、《拾遺》諸記先後並出。”[7]魯迅亦認為,神異經既為仿《山海經》而作,“《山海經》稍顯於漢而盛於晉,則此書當為晉以後人作。”[8]

檮杌

東漢時經學家服虔已引用過《神異經》:“神異經云,檮杌,狀似虎,毫長二尺,人面虎足豬牙,為尾長七八尺,能鬥不退。”[9]清人段玉裁最早指出此問題[10]。因此《神異經》成書年代應不晚於東漢末年。今人李劍國則認為其“出于西汉前后,是不会有多大问题的。”[11]

內容提要[编辑]

《神異經》一書明顯帶有模仿《山海經》風格的痕跡。書中分條記述了八荒及海中的奇異物產、神怪傳說,文筆古樸,內容新奇,想象誇張。其中詭異駭人之說甚多,如“西荒之中有人焉,長短如人,著敗衣,手虎爪,名獏㺔。伺人獨行,輒食人腦。或舌出盤地丈餘,人先聞聲,燒大石以投其舌,乃氣絕而死。不然食人腦矣。”又有“訛獸”一則,經魯迅等人引用,頗為著名:

西南荒中出訛獸,其狀如菟,人面能言,常欺人。言東而西,言惡而善。其肉美,食之言不真矣。

書中對奇人異獸的褒貶多體現儒家的價值觀念,“亦有風議之遺意”[12],因此可能為儒生所作。[13]書中也有反映神仙方術的內容。

《神異經》還記載了古代中國人對亚洲北部西伯利亞凍土中猛犸屍體(書中稱之為鼷鼠、磎鼠)的認識:“北方有層冰萬里,厚百丈。有鼷鼠在冰下,肉重萬斤,可以做脯,食之已熱”[14]。又云磎鼠“毛長八尺,可以為蓐,臥之卻寒也”[15]

版本源流[编辑]

《隋書》經籍志著錄《神異經》一卷。今本一卷。《舊唐書》經籍志地理類、《新唐書》藝文志道家類、《崇文總目》、《中興館閣書目》、《宋史》藝文志、《通志》均錄為二卷。

《神異經》明刻本有《漢魏叢書》本、《廣漢魏叢書》本、《格致叢書》本、《五朝小說》本等;清代有《增訂漢魏叢書》本、《龍威秘書》本、《百子全書》本等。其中廣漢魏叢書本等共五十八條,較為完備。《四庫全書》所收本共四十七條,當為五朝小說本。輯錄其佚文者有陶憲曾《神異經輯校》、王仁俊《經籍佚文》輯本、魯迅《小說備校》等。

注释及徵引文献[编辑]

  1. ^ 㙔(土韋),讀若韓,從土不從王。Unicode編碼:03654。朱謀㙔為寧王朱權後裔。
  2. ^ 《三國志》魏書三少帝紀注
  3. ^ 水經注河水
  4. ^ 《隋書》卷三十三經籍二
  5. ^ 《直齋書錄解題》卷十一
  6. ^ 《少室山房筆叢》丹鉛新錄一
  7. ^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子部小說類
  8. ^ 《中國小說史略》
  9. ^ 《左傳》文公十八年孔穎達疏引服虔《春秋左氏傳解誼》佚文
  10. ^ 《古文尚書撰異》卷一堯典
  11. ^ 《唐前志怪小说史》153页
  12. ^ 譚獻《復堂日記》卷五
  13. ^ 《唐前志怪小说史》158页
  14. ^ 《北堂書鈔》卷一百四十五引《神異經》
  15. ^ 《初學記》卷一百五十六引《神異經》

參考資料[编辑]

  • 《神異經》,上海古籍出版社影印四庫全書本
  • 李劍國,1984年第一版,《唐前志怪小说史》,天津:南開大學出版社
  • 《魯迅輯錄古籍全編》,1999年,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
  • 金军华,《也谈神异经之成书年代——兼与李剑国先生商榷》,载于《南阳师范学院学报》2009年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