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田練塀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神田練塀町
國家 日本
都道府縣 東京都
特別區 千代田區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8月1日)
 • 總計282人
时区JSTUTC+9
郵遞區號101-0022

神田練塀町(日语:神田練塀町かんだねりべいちょう Kanda-neribeichō */?)是東京都千代田區的町名。2013年8月1日為止的人口為282人[1]郵遞區號101-0022。

地理[编辑]

位於千代田區東北部,屬神田地域。北鄰台東區秋葉原,東接千代田區神田松永町,南臨千代田區神田相生町,西連千代田區外神田。位於秋葉原站附近,多辦公大樓與商店。西邊是JR山手線京濱東北線等鐵路用地。近年秋葉原站前進行再開發,町內可見高層大樓與高層公寓。本地為住居表示未實施地區,與神田松永町之間的邊界複雑。昭和通與一本西之通是松永町町域,但齊藤機工本社大樓、LIONS MANSION秋葉原日语大京(ライオンズマンション秋葉原)屬練塀町。南邊吉野家的街區為松永町,但更往南友都八喜秋葉原(ヨドバシAkiba)西北角的東京青果商商館(TSK大樓)屬練塀町。

歷史[编辑]

江戶時代武家地日语武家屋敷,此地南北向街道因一旁有道精美的練塀而稱下谷練塀小路。練塀是瓦片與泥土交戶層層相疊後,最後覆蓋上瓦片的牆。『東京府史料』表示練塀是元祿年間新發田藩溝口家日语溝口氏屋敷,『御府内備考』表示是南邊的河野屋敷。在實際繪圖中練塀小路南邊可見河野長十郎的名字。

現在屬神田地域,當時這一帶稱為下谷。茶坊主河內山宗春日语河内山宗春居所位於此地。1872年(明治5年),下谷練塀小路旁的武家地成立下谷練塀町。東隣的武家地編入神田松永町。東京15區設置時編入下谷區日语下谷区,1943年(昭和18年)區界變更,練塀町南側劃入神田區,松永町北側編入下谷區。下谷區練塀町與松永町為現在的台東區秋葉原。1964年(昭和39年)實施住居表示,JR線路以西編入外神田四丁目,其餘地區未實施住居表示。

地名由來[编辑]

源自此地的下谷練塀小路。路名來自於路旁精美的練塀。

交通[编辑]

町域内無鐵路站,町域西部為JR路廊,地下有筑波快線貫穿本地。秋葉原站在本町南方,筑波快線部分月台在練塀町內。

設施[编辑]

備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