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貞王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神貞翼皇后
神貞王后
朝鮮王妃
位號世子嬪→孝裕王大妃→大王大妃
徽号景勲哲範
尊號孝裕獻聖宣敬正仁慈惠弘德純化文光元成肅烈明粹協天隆穆壽寧禧康顯定徽安欽倫洪慶泰運昌福熙祥懿謨睿憲敦章啓祉景勳哲範神貞王后
出生純祖八年 (1808年)
(1808-02-06)1808年2月6日
豆毛坊私第
婚年純祖十九年(1819年)
婚姻名份世子嬪
逝世高宗二十七年 (1890年)
1890年4月17日(1890歲—04—17)(82歲)
景福宮之興福殿
谥号神貞翼皇后
坟墓綏陵
親屬
父親領敦寧府事豐恩府院君贈領議政忠敬公趙萬永
母親德安府夫人宋氏
孝明世子李旲
夫之父純祖成孝大王李玜
夫之母純元王后金氏
兄弟趙秉龜(兄長,1801年—1845年)
憲宗哲孝大王李奐
養子高宗李熙

神貞王后신정왕후,1808年2月6日—1890年4月17日)趙氏,本貫豐壤趙氏,為豐恩府院君趙萬永、德恩府夫人宋氏之女,是趙秉龜的妹妹[1]。是朝鮮王朝孝明世子世子嬪、第二十四代君主憲宗的生母、第二十六代君主高宗的養母。大韓帝國建立後被追諡「神貞翼皇后」(신정익황후),

高宗即位神贞王后颁布施政方针是“谨慎节俭”、“济生民、裕国计、惩贪墨、振纪纲”,载于她的《谚书训诫》与《谚教》。[2]

生平[编辑]

趙氏於純祖八年(1808年)二月初六,生於豆毛坊私第。純祖十九年(1819年)與王世子李旲義洞本宮行嘉禮-冊封世子嬪,每日都向孝懿王后純元王后問安、呵護備至,兩殿都稱讚趙氏為孝婦[3]。純祖二十七年(1827年)七月十八日於昌慶宮之景春殿生下憲宗李奐。純祖三十年(1830年)五月六日世子李旲昌德宮之熙政堂過世,得年二十二歲(虛歲),諡號「孝明」(繼志成事曰「孝」,照臨四方曰「明」),廟號曰「文祜」,墓號曰「延慶」[4]。同年,其子李奐冊封為王世孫

豐壤趙氏勢道政治前期[编辑]

純祖三十四年(1834年)十一月十三日純祖逝世,同年十一月十八日世孫繼位,是為憲宗,母親趙氏被憲宗尊為王大妃,翌日憲宗上尊號孝裕,稱孝裕王大妃,父親孝明世子被憲宗追尊為翼宗[5],任命豐恩府院君趙萬永之弟弟趙寅永領議政,自此開始了豐壤趙氏的勢道政治同時以趙萬永、趙寅永為首的豐壤趙氏開始想辦法鏟除以金祖根金左根為首的安東金氏,憲宗五年(1839年)二月,趙萬永發動了己亥教案,大肆捕殺天主教徒,並趁機打壓安東金氏及開放派的勢力。[原創研究?]憲宗十五年(1849年)六月六日憲宗逝世,得年二十三歲(虛歲)。因憲宗無子嗣,所以,純元王后命全溪君之第三子德完君繼位,承純祖大統,是為哲宗,尊純元王大妃為母妃[6]。哲宗八年(1857年)八月純元王后逝世,尊孝裕王大妃為大王大妃

豐壤趙氏勢道政治中期[编辑]

哲宗十四年(1863年)十二月八日哲宗逝世,大王大妃命興宣君之嫡二子命福繼位,承翼宗大統[7][8],是為高宗,因高宗當年才十一歲,無法處理朝政,便由大王大妃垂簾聽政,而興宣大院君趁機培植自己的力量,三年後大王大妃還政[9],同年三月,高宗與閔氏行嘉禮,興宣大院君迫大王大妃退位,使豐壤趙氏的勢道政治暫告一段落。為了與大院君對抗,大王大妃重用了她的姪子趙成夏朝鲜语조성하 (1845년)趙寧夏,兩人秘密聯合了閔升鎬閔謙鎬兄弟及金左根的兒子金炳冀等人,策劃了一系列打壓大院君的計劃,但大多都以失敗告終。大院君種種過份的鐵腕政策,迫使貴族與士大夫聯合,趙氏兄弟擁立閔妃,於高宗十年(1873年)發動癸酉政變,成功的逼退了大院君,而大王大妃再次掌控朝政,趙寧夏也控制了兵權,但是,當初幫助過趙氏的驪興閔氏卻受到了排擠。

豐壤趙氏勢道政治後期[编辑]

高宗十一年(1874年),高宗的嫡二子李坧誕生,高宗十二年(1875年)為了不讓李坧被冊封為世子,大王大妃企圖借助清朝的力量,這些舉動反而逼迫驪興閔氏與大院君合作,在兩派的努力之下[來源請求],李坧成功的被冊封為世子,時年二歲(虛歲)。高宗十八年(1881年)二月左參贊趙成夏過世,豐壤趙氏的勢力已是日落西山,高宗十九年(1882年)六月,爆發壬午兵變,閔妃出逃,其黨羽或被殺、餘黨被抓,大院君掌控朝政,並宣布閔妃已死,日本軍隊企圖侵略朝鮮,大王大妃派金允植等人聯絡清朝出兵對抗日本[來源請求],清軍進入朝鮮後,不但壓制了日軍,還俘虜大院君,將其押送天津,被監禁於保定府。豐壤趙氏藉此東山再起,趙寧夏控制了兵權,並與閔台鎬聯手,扶植金炳國為傀儡領議政,把持了朝鮮的軍政大權。

高宗二十一年(1884年)爆發甲申政變金玉均等年輕一代的開化派反對清朝干涉朝鮮內政,並大肆屠殺親清派之官員,閔台鎬、趙寧夏等官員慘遭屠殺,大王大妃雖然聯合清軍將領袁世凱平定叛亂,豐壤趙氏的勢力遭到了毀滅性的打擊,翌年,大院君回國,豐壤趙氏的勢道政治正式瓦解[原創研究?]。高宗二十七年(1890年)四月十七日大王大妃於景福宮之興福殿逝世,享壽八十三歲(虛歲),諡號「神貞」(民無能名曰「神」, 大慮克就曰「貞」) 徽號曰「景勳哲範」,殿號曰「孝慕」[10]

大韓帝國成立後,於光武三年(1908年),高宗追尊翼宗為文祖翼皇帝,神貞王后為神貞翼皇后[11],全稱為孝裕獻聖宣敬正仁慈惠弘德純化文光元成肅烈明粹協天隆穆壽寧禧康顯定徽安欽倫洪慶泰運昌福熙祥懿謨景勳哲範神貞王后。

家族[编辑]

豐壤趙氏的世系[12]

  • 曾祖父:趙曮(1717-1777),官至吏曹判書。
  • 曾祖母:貞敬夫人豐山洪氏(1717-1809),貞明公主後代,洪鉉輔第三女、獻敬王后(惠慶宮洪氏)姑母[13]
    • 祖父:趙鎭寬(1739-1808),贈領議政吏曹判書,諡孝文
    • 祖母:南陽洪氏(1739-1799),洪益彬的女兒
      • 父:趙萬永(1776-1846),豐恩府院君,諡忠敬
      • 母:德安府夫人恩津宋氏(1776-1834)
        • 兄:趙秉龜(1801-1845),判書,諡文肅
          • 姪:趙成夏(1845-1881),生父趙秉駿(1814-1862)。諡文獻
        • 弟:趙秉夔(1821-1858),諡孝獻
          • 姪:趙寧夏(1845-1884),生父趙秉錫。諡忠文
        • 妹:豐壤趙氏(?-1865),夫俞致善;他們的養子俞鎮學是純貞孝皇后的外祖父[14]

參考資料[编辑]

  1. ^ 《朝鮮王朝實錄.憲宗實錄》13卷, 12年(1846 丙午 / 청 도광(道光) 26年) 10月 14日(丙寅)
    ○丙寅/輔國崇祿大夫領敦寧府事豐恩府院君趙萬永卒……繼哭其長子秉龜, 遂沈綿不復起矣。
  2. ^ 《高宗实录》卷1,即位年十二月十三日
  3. ^ 《朝鮮王朝實錄.高宗實錄》27卷, 27年(1890 庚寅 / 청 광서(光緖) 16年) 8月 30日(丁卯)
    …事孝懿后純祖大王純元后, 婉媮備至, 嘗洞屬如也, 兩殿稱之曰: ‘孝婦’。…
  4. ^ 《朝鮮王朝實錄.純祖實錄》31卷, 30年(1830年)5月12日(戊辰)
    ○賓廳, 以王世子諡號廟號墓號議定, 啓。 諡號孝明。【繼志成事曰孝, 照臨四方曰明。】廟號文祜, 墓號延慶。
  5. ^ 《朝鮮王朝實錄.憲宗實錄》1卷, 卽位年(1834 甲午 / 청 도광(道光) 14年) 11月 19日(庚辰)
    ○庚辰/議大行大王諡曰: “文安武靖憲敬成孝大王魂殿曰孝成, 廟曰純宗, 陵曰仁陵, 追崇孝明世子諡曰敦文顯武仁懿孝明大王, 廟曰翼宗, 神殿曰孝和, 陵曰綏陵。
  6. ^ 철종 대왕 행장(行狀)
    王姓李, 諱昪, 字道升, 英宗大王旁支也。 英宗再傳至正宗, 正宗傳純祖翼宗憲宗, 而憲宗無嗣, 王奉純祖妃純元王后之命, 入承憲宗大統。 考純祖倫序也, 禰憲宗統序也。 母妃安東金氏, 卽我純元王后……
  7. ^ 《朝鮮王朝實錄.哲宗實錄》15卷,14年(1863年)12月8日
    ○大王大妃殿, 命興宣君嫡己第二子【命福】嗣位, 遣領議政金左根, 都承旨閔致庠, 奉迎于潛邸
  8. ^ 《朝鮮王朝實錄.高宗實錄》1卷,卽位年(1863年)12月8日紀錄2
    大王大妃曰: “以興宣君嫡己第二子命福, 入承翼宗大王大統【下有三十日簾敎, 參照】, 爲定矣。”
  9. ^ 《朝鮮王朝實錄.高宗實錄》3卷, 3年(1866 丙寅 / 청 동치(同治) 5年) 2月 13日(癸卯)
    十三日。 召見時原任大臣, 大王大妃曰: “予待今日久矣。 今日之召見卿等, 將欲撤簾, 不可不布諭於卿等, 故召之矣。 后妃之垂簾, 卽國家大不幸, 而出於萬萬不得已而行也。 幸賴皇天祖宗, 眷佑陰騭, 主上春秋, 今已鼎盛, 可以總察庶政。 豈有如此慶幸之事乎? 簾諭止於今日, 諸大臣必須善輔我主上也。” ……
  10. ^ 《朝鮮王朝實錄.高宗實錄》27卷, 27年(1890 庚寅 / 청 광서(光緖) 16年) 8月 30日(丁卯)
    大行大王大妃誌文曰:
    …民無能名曰‘神’, 大慮克就曰‘貞’, 謹上尊號曰‘神貞’, 徽號曰‘景勳哲範’, 殿號曰‘孝慕’…
  11. ^ 《朝鮮王朝實錄.高宗實錄》39卷, 36年(1899 己亥 / 대한 광무(光武) 3年) 12月 23日(陽曆)
    二十三日。 御中和殿, 受賀頒赦。 詔文曰:
    …… 皇考翼宗大王爲文祖體元贊化錫極定命聖憲英哲睿誠淵敬隆德純功篤休弘慶洪運盛烈宣光濬祥堯欽舜恭禹勤湯正啓天建統神勳肅謨乾大坤厚廣業永祚莊義彰倫行健配寧基泰垂裕熙範昌禧立經亨道成獻昭章致中達和繼曆協紀敦文顯武仁懿孝明翼皇, 皇妣孝裕獻聖宣敬正仁慈惠弘德純化文光元成肅烈明粹協天隆穆壽寧禧康顯定徽安欽倫洪慶泰運昌福熙祥懿謨景勳哲範神貞王后爲翼皇后。 ……
  12. ^ 풍양조씨세보(豊壤趙氏世譜). FamilySearch. [2021-01-27]. (第551頁)
  13. ^ 《豐山洪氏大同譜》(1985年),第三卷. FamilySearch. 
  14. ^ 기계유씨족보 杞溪兪氏族譜,第六編. [2020-07-19]. (卷十五·慈山公派,第227-228頁)

曾飾演神貞王后的藝人[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