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任務 (電影)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神鬼任務
The Art of War
電影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克里斯·杜葛英语Christian Duguay (director)
监制尼可拉斯·克萊蒙英语Nicolas Clermont
剧本
故事韋恩·比奇
主演
配乐諾曼·柯貝爾英语Normand Corbeil
摄影皮耶爾·蓋爾英语Pierre Gill
剪辑麥可·阿康德英语Michel Arcand
制片商
片长117分鐘
产地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00年8月25日 (2000-08-25)
发行商華納兄弟(美國)
二十世紀福斯(國際)
预算6000萬美元[2]
票房4040萬美元[2]
前作与续作
续作神鬼任務2英语The Art of War II: Betrayal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神鬼任务
香港幕後反擊
臺灣神鬼任務

神鬼任務》(英語:The Art of War)是一部2000年加拿大和美國合拍的動作間諜片,由克里斯·杜葛英语Christian Duguay (director)執導,韋恩·比奇(Wayne Beach)和賽門·貝瑞英语Simon Barry編寫劇本,衛斯里·史奈普安妮·亞契莫瑞·察金英语Maury Chaykin麥可·賓恩唐納·蘇德蘭主演。片名取自孫子的《孙子兵法》。講述聯合國密探目睹中國代表大使遇刺,在追查真兇的過程中,也使自己陷入一場陰謀之中,只好設法自保。

《神鬼任務》於2000年8月25日在美國上映。電影為《神鬼任務》系列電影的首作,隨後兩部為DVD首映續集《神鬼任務2英语The Art of War II: Betrayal》(2008年)和《神鬼任務3英语The Art of War III: Retribution》(2009年)。

劇情[编辑]

尼爾·蕭是聯合國秘密行動組SAD的一名探員,他到香港潛入中國商業大亨陳大衛舉辦的中國新年派對,並暗中入侵北韓國防部長辦公室的筆記本電腦,並以挪用聯合國援助資金勒索他,以換取繼續與南韓談判。在被發現後不久,蕭奮力逃出派對,並在撤離過程中肩膀被槍打傷。

六個月後,中國與美國即將簽訂貿易協定,一個來自香港的死去的越南難民的貨櫃於當週出現在紐約碼頭,蕭的上司愛蓮娜·賀絲懷疑掛勾三合會的中國大使吳與該貨櫃有關聯,並指派蕭潛入陳的宴會、在吳身上植入竊聽器。在貿易協定宴會上,吳被槍殺,陳中槍,蕭獨自追捕蒙面槍手。在追捕過程中,蕭的同事勞勃·布萊被殺,蕭最後遭紐約警察局。在監獄移交過程中,聯邦調查局探員法蘭克·卡普拉的車輛遇襲,三合會成員抓獲了昏迷的蕭,將其陷害謀殺並予以處決。蕭恢復意識並從他們手中掙脫,之後發現另一名同事珍娜·諾瓦克被一名中國殺手殺害。蕭殺死了殺手,恢復了語音檔,並從諾瓦克的隱藏軍械庫中獲得了武器和裝備。蕭在閱讀一篇聲稱蕭無罪的新聞文章後,尋求該供詞人兼前女友茱莉亞·方的幫助。他在醫院設法將方從一名中國女殺手的伏擊中解救出來。

在方的幫助下,蕭找到了一家三合會持有的麵包店,充當紳士俱樂部的幌子,直到聯邦調查局介入搜查;蕭找上卡普拉勉強合作並檢索了陳在宴會上的影片,發現蕭早已預知槍手的到來。方將證據交給賀絲,而蕭則則在宴會所在的同一家酒店與陳對峙。陳在被蕭審問時被蒙面槍手擊斃,蕭再次追捕對方。最後發現蒙面槍手的真面目是布萊,對方還在先前的一場籃球比賽中設計讓蕭受傷並使他被植入追蹤器。賀絲審查了證據,發現她和陳是陰謀背後的策劃者。

蕭最終弄清楚了賀絲在陰謀背後的角色,並用他的發現接近了卡普拉。蕭自行取出肩膀上的追蹤器,並使用卡普拉的名片向三合會提出了一項交易。蕭闖入聯合國大樓,與布萊展開槍戰和肉搏,後者被碎玻璃板的碎片貫穿頸部而亡。第二天,蕭致電給坐在轎車上的賀絲,確認了陳的死亡正是賀絲的安排;掛上電話後賀絲隨即被偽裝成司機的三合會成員槍殺。蕭與卡普拉合作在大街上偽造了一場假死,之後在法國與方重聚,但被一名亞裔間諜監視著。

演員[编辑]

李連杰最初是史奈普角色的飾演人選[3]

反響[编辑]

票房[编辑]

美國首映週末獲得了1041萬美元的票房,位居當週票房亞軍,排在《魅力四射英语Bring It On (film)》之後。《神鬼任務》的全球總票房為4040萬美元,未能收回其6000萬美元的預算。[2]

評價[编辑]

《神鬼任務》在影評界普遍取得負面的評價。在評論匯總媒體爛番茄上根據80條評論,電影新鮮度僅16%,平均評分為3.9/10;該網站共識:「《神鬼任務》過於聒噪且過度依賴類型片的陳詞濫調,將其明星的魅力浪費在荒謬、錯綜複雜的情節和剪輯不當的動作編排。」[4]Metacritic網站根據23位影評人而獲得30分(滿分100),象徵「評價不佳」[5]

綜藝》的伊曼紐爾·李維英语Emanuel Levy在評論中寫道:「尤其是在聯合國大樓長長的走廊裡,雖然有一些得以吸引人的組合,但《神鬼任務》最終成品遠低於其各種元素的總和。」[6]紐約時報》的史蒂芬·霍爾登英语Stephen Holden稱電影為「可笑、難以理解且令人頭疼」。[7]

續集[编辑]

衛斯里·史奈普在2008年的DVD首映續集《神鬼任務2英语The Art of War II: Betrayal》中回歸演出尼爾·蕭。第二部續集《神鬼任務3英语The Art of War III: Retribution》於2009年推出,改由安東尼·「戰壕」·克里斯英语Treach飾演尼爾·蕭,沒有任何前兩集的演員回歸。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The Art of War (2000). British Film Institute. [2018-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3). 
  2. ^ 2.0 2.1 2.2 The Art of War. Box Office Mojo. IMDb. [2014-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1). 
  3. ^ Carver, Benedict. Pics slated in Samaha-Stone deal. Variety. 1999-02-25 [2014-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3). 
  4. ^ The Art of War (2000). Rotten Tomatoes. Fandango. [2014-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7). 
  5. ^ The Art of War. Metacritic. CBS Interactive. [2014-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17). 
  6. ^ Levy, Emmanuel. Review: 'The Art of War'. Variety. 2000-08-21 [2014-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3). 
  7. ^ Holden, Stephen. The Art of War (2000). The New York Times. 2000-08-25 [2014-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