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禄赐(William Armstrong Russell,1821年—1879年10月5日)是一位爱尔兰圣公会传教士,圣公会华北教区主教(会督)。

1821年,禄赐出生在爱尔兰蒂珀雷里郡乡村,就读于科克的米德尔顿学校,和都柏林三一学院。1847年接受按立,同年作为英国圣公会差会传教士,与哥伯播义(戈柏,Robert Henry Cobbold)一同被派往中国。

1848年5月,他们到达宁波,是早期进入宁波的新教传教士。他们先在北门佑圣道观内租屋暂住,学习语言,然后在鼓楼西侧的贯桥头(今解放北路)购屋传教,传教三年后,到1851年开始有两人受洗加入教会。1852年,禄赐与女教士艾迪绥(Mary Ann Aldersey)所办女塾的教习玛丽·安(Mary Ann Leisk)结婚。1854年,他们在县学街东端建立第一座礼拜堂,名为仁恩堂,禄赐后来成为宁波会吏长。禄赐将大部分新约一部分旧约以及公祷书翻译成宁波方言,此外还写了许多传单和短文。

1872年11月,英国圣公会成立华北教区,辖管浙江及以北各省教务,任命禄赐为首任主教,12月15日在西敏寺接受祝圣。主教座堂设于上海圣三一堂。他回到中国后,任命四名中国人为会吏和牧师, 发展了近三百名中国基督徒,以及数座差会教堂。1877年在孝闻街建成哥特式的基督堂,又在镇明路大庙前建立分堂(仁义堂)。

1879年10月5日,禄赐在上海去世。

1948年5月,中華圣公会浙江教区鄞城牧区在宁波大梁街动工兴建一座新堂,定名为百年堂,用以纪念英国圣公会在1848年派遣两位传教士禄赐与戈柏,进入宁波传教一百周年。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