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德 (佛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上座部佛教

佛教大綱英语Outline of Buddhism 佛教主題

功德梵語puṇya巴利語puñña寮語ບຸນ转写:bun;藏語བསོད་ནམས 威利转写bsod nams泰語บุญ羅馬化:bun),也稱功德利益梵語anuśaṃsa)、福德梵語guṇa);佛教術語,最早來自印度諸宗教共有觀念英语Punya (Hinduism)。指福報與德行,一般指善業的回報,現在或未來世在世俗法上的利益與回報,譬如布施錢財、利樂眾生,或者造橋鋪路,或者為人義診,這都是世間福德;有今生財寶豐饒者,皆由宿世修諸布施等福德故[1]。也指出世間法趨向涅槃道所積累的福德,如無上正等覺佛陀號稱“福慧雙足尊”,即福德和智慧皆已達到圓滿。

由於佛法精髓,在於菩提心,因此禪宗認為:功德在於「修行的所成」,明心見性,才有功德;福德只是善業善報,並非完全等同於功德。即是說,功德和福德不是斷然分別的,通常所說的兩者是相同的含義,而偏重於世間福報者,多說福德,偏重於出世間福報者,則言功德。相傳梁武帝曾對達摩祖師自誇,武帝說他一心護持佛法,建寺、抄經、度僧、造像甚多,達摩祖師則認為並無功德。達摩說:「此是有為之事,不是實在的功德。」但武帝不能理解。[2][3][4]

簡介[编辑]

佛教中的六度波羅蜜布施持戒精進忍辱禪定五種均為福德所含攝,只有般若波羅蜜屬「慧」,「慧」猶如眼「福德」就像腳,缺一不可,故曰:“六度爲盲,般若爲導”。對修行人而言福德有多種;如一般的布施財物的福德,有接引眷屬進入正法道場所得的福德,道場中隨喜讚歎的福德,過去世與善知識結緣的福德,以及自己在正法中獲得啟示的福德,心性調柔所修的福德等等。

又譬如求生極樂世界者,當修三種福業,以累積福德: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依,一皈依佛,不墮地獄;二皈依法,不隨惡鬼;三皈依僧,不墮畜生、具足眾多戒律、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深相信因緣果報、讀誦大乘經文、勸進行者。[5]

行者於利益眾生中而得福德,既得福德果報「衣服、飲食、世間樂具」等,又以之利益眾生作後世利益。末後成佛,得福德果報,身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無量光明、無量清淨,梵音柔和,無礙解脫等諸佛法,度無量阿僧祇眾生。涅槃後,碎身舍利,與人供養,久後皆令得道[6]。故言:福德是菩薩摩訶薩根本,能滿所願,一切聖人所讚歎。諸佛世尊大慈大悲、十力、四無所畏、一切種智、自在無礙,皆從福德中生。[6]

相关概念[编辑]

  • 三學:三无漏学,简称为戒、定、慧。
  • 波罗蜜:菩萨修习诸波罗蜜达到圆满时,就能证悟等正觉,成为一切知佛陀。
  • 功德 (道教),道教中的功德概念,主要指世间善。
  • 做功德,從功德的概念延伸而來,在民間主要偏重爲亡人積累功德,即冥福,并祈求亡者消除罪業,轉世爲天神或人等善道。

参考资料[编辑]

  1. ^ 瑜伽师地论
  2. ^ 敦煌出土的佚名《历代法宝记》
  3. ^ 唐宗密《圆觉经大疏钞》卷二之上
  4. ^ 《碧岩录》
  5. ^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6. ^ 6.0 6.1 《大智度論》釋隨喜迴向品第三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