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尼魚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秀尼鱼龙属
化石时期:三疊紀後期, 221.5–212 Ma
秀尼魚龍重建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鱼龙目 Ichthyosauria
科: 秀尼魚龍科 Shonisauridae
属: 秀尼鱼龙属 Shonisaurus
Camp, 1976
模式種
通俗秀尼魚龍
Shonisaurus popularis

Camp, 1976

秀尼魚龍屬屬名Shonisaurus),又名休尼魚龍,是種已滅絕海生爬行動物,是魚龍目秀尼魚龍科的一屬。目前已發現至少37個標本,出土於美國內華達州盧寧組(Luning Formation)地層,地質年代約2億1500萬年前,相當於三疊紀诺利阶[1]。秀尼魚龍是種大型魚龍類,某些最大型魚龍類化石曾被歸類於秀尼魚龍,目前改歸類於薩斯特魚龍

概述[编辑]

通俗秀尼魚龍(綠)、西卡尼薩斯特魚龍(紅)與人類的體型比較圖

秀尼魚龍生存於三疊紀後期的諾利階。通俗秀尼魚龍的身長約15公尺。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發現的化石,在2004年被命名為第二個種,西卡尼秀尼魚龍。西卡尼秀尼魚龍的身長約21公尺,被認為是最大型的海生爬行動物之一。近年種系發生學研究,發現西卡尼秀尼魚龍其實是薩斯特魚龍屬的一種,而不屬於秀尼魚龍屬[2]

秀尼魚龍具有長而狹窄、尖狀的口鼻部。與其他魚龍類相比,秀尼魚龍的鰭狀肢較長、較狹窄。秀尼魚龍的牙齒,只有出現在口鼻部的前端,只有小型幼年個體的化石才發現牙齒。此外,秀尼魚龍的牙齒位於齒槽,而其他進階型魚龍類的牙齒位於齒溝內。根據上述特徵,在魚龍類的演化過程中,生存年代較早的秀尼魚龍,可能是個相當特化的旁支[3]。在早期的研究中,秀尼魚龍被認為身體圓胖,外形類似現代鯨魚。從1990年代之後的研究推翻這個想法,認為秀尼魚龍的身體應該更為修長[4]。與其他海生爬行動物相比,通俗秀尼魚龍的身體上下寬度較寬[1]

在早期想像圖中,秀尼魚龍被描述成具有背鰭,這是進階型魚龍類的常見特徵。近年發現的其他薩斯特魚龍科缺乏背鰭,因此無法證明秀尼魚龍具有背鰭。秀尼魚龍的尾巴上側形狀較不突出,不像進階型魚龍類的尾巴上側,並沒有發展出類似海豚的尾鰭形狀[5]

歷史[编辑]

秀尼魚龍頭骨的重建模型

在1920年,第一個化石被發現於美國內華達州的一個大型沉積層。在1954年,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Charles Camp博士與Samuel Welles博士帶領一個挖掘團隊,繼續開挖這個挖掘地點,並由Camps持續挖掘到60年代。該地層總共發現37個大型魚龍類的化石。在1976年,Charles Camp將這些化石進行敘述、命名,模式種通俗秀尼魚龍Shonisaurus popularis)。屬名意思為“休尼山脈蜥蜴”,以該化石的發現地點為命名[6]。在1984年成為內華達州州化石內華達州的化石挖掘地點現在成為博林魚龍州立公園

西卡尼秀尼魚龍[编辑]

在1990年代,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發現了一些大型魚龍類化石。在2004年被敘述、命名為秀尼魚龍屬的一種,西卡尼秀尼魚龍(S. sikanniensis)。化石發現於英屬哥倫比亞東北部的Pardonet組地層,地質年代為三疊紀晚期的諾利階。西卡尼秀尼魚龍的模式標本大於通俗秀尼魚龍,大約21公尺長,使得通俗秀尼魚龍成為較小的種。不同於通俗秀尼魚龍,西卡尼秀尼魚龍具有扇狀肩胛骨、相當長的椎體。西卡尼秀尼魚龍的發現,使秀尼魚龍的地理分佈與生存年代擴張到諾利階中期的卑詩省[7]

但當時研究並沒有根據種系發生學分析,原作者也注意到這新種與薩斯特魚龍的類似處。在2011年的種系發生學研究,發現這新種較類似薩斯特魚龍,而不大類似秀尼魚龍,因此改歸類於薩斯特魚龍,成為西卡尼薩斯特魚龍Shastasaurus sikkanniensis[2]

屍骨層[编辑]

內華達州的秀尼魚龍化石,高度集中於同一挖掘地點。這個地層是個海相沉積層,而秀尼魚龍的多個化石在不同時間死亡,以規則方式沉積於地層中。這個地層缺乏無脊椎動物的硬殼化石,顯示這些秀尼魚龍化石沉降到缺乏氧氣的深水地帶。

在2011年的美國地質學會會議,麻州曼荷蓮學院的地質學家麥克·麥曼納米(Mark McMenamin)、黛安娜·麥曼納米(Dianna Schulte McMenamin)提出一個爭議性假設,認為有種類似烏賊的巨大海生動物,將這些魚龍類的屍體拖到深水地帶。兩人認為,這些魚龍類化石的排列方式,類似某些頭足類用觸手將獵物拉近、拖進洞穴後的屍體排列方式。兩人認為這個三疊紀巨大頭足類具有高度智力,在陷阱中將魚龍類等獵物拉進,進食完後將屍體排列在洞穴中[8]

同年10月,美國地質學會公布這則假設後,許多媒體廣泛報導這則新聞。持反論者批評,並沒有直接化石證據顯示三疊紀巨大頭足類的存在[9]。但也引起一些對古生物、神秘動物的興趣的愛好者[10]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Nicholls, Elizabeth L.; Manabe, Makoto. Giant Ichthyosaurs of the Triassic—A New Species of Shonisaurus from the Pardonet Formation (Norian: Late Triassic) of British Columbi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4, 24 (4): 838. ISSN 0272-4634. doi:10.1671/0272-4634(2004)024[0838:GIOTTN]2.0.CO;2. 
  2. ^ 2.0 2.1 Sander, P. Martin; Chen, Xiaohong; Cheng, Long; Wang, Xiaofeng. Claessens, Leon , 编. Short-Snouted Toothless Ichthyosaur from China Suggests Late Triassic Diversification of Suction Feeding Ichthyosaurs. PLoS ONE. 2011, 6 (5): e19480. PMC 3100301可免费查阅. PMID 21625429. doi:10.1371/journal.pone.0019480. 
  3. ^ Palmer, D. (编). The Marshall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Dinosaurs and Prehistoric Animals. London: Marshall Editions. 1999: 78–79. ISBN 1-84028-152-9. 
  4. ^ Kosch, Bradley F. A revision of the skeletal reconstruction of Shonisaurus popularis (Reptilia: Ichthyosauri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1990, 10 (4): 512. doi:10.1080/02724634.1990.10011833. 
  5. ^ Wallace, D.R. (2008). Neptune's Ark: From Ichthyosaurs to Orca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82pp.
  6. ^ Hilton, Richard P., Dinosaurs and Other Mesozoic Animals of Californi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Berkeley 2003 ISBN 978-0-520-23315-7, at pages 90-91.
  7. ^ Nicholls, Elizabeth; Makoto Manabe.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BioOne (BioOne). June 21, 2004: pp. 838–849 [2008-10-01]. 
  8. ^ McMenamin, M.A.S.; Schulte McMenamin, D.L. Triassic kraken: the Berlin Ichthyosaur death assemblage interpreted as a giant cephalopod midden. 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Abstracts with Programs. 2011, 43 (5): 310. 
  9. ^ Switek, B. (2011). "The Giant, Prehistoric Squid That Ate Common Sens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ired: Laelaps. Web log entry, 10-OCT-2011. Accessed 11-OCT-2011
  10. ^ Alden, A. (2011). "The Great Kraken Fracas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10-18.." About.com: Andrew Alden. Web log entry, 14-OCT-2011. Accessed 18-OCT-2011
  • Dixon, Dougal. "The Complete Book of Dinosaurs." Hermes House, 2006.
  • Camp, C. L. 1980. Large ichthyosaurs from the Upper Triassic of Nevada. Palaeontographica, Abteilung A, 170:139-200.
  • Camp, C.L. 1981. Child of the rocks, the story of Berlin-Ichthyosaur State Park. Nevada Bureau of Mines and Geology special publication 5.
  • Cowen, R. 1995. History of life. Cambridge, Mass.: Blackwell Scientific.
  • Hogler, J. A. Taphonomy and Paleoecology of Shonisaurus popularis (Reptilia: Ichthyosauria). PALAIOS. 1992, 7 (1): 108–117. JSTOR 3514800. 
  • McGowan, Chris; Motani, Ryosuke. A reinterpretation of the Upper Triassic ichthyosaurShonisaurus.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1999, 19: 42. doi:10.1080/02724634.1999.10011121. 
  • Motani, Ryosuke; Minoura, Nachio; Ando, Tatsuro. Nature. 1998, 393 (6682): 255. doi:10.1038/30473.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外部連結[编辑]